20090903/辞任多伦多投资处总裁,布赖恩特公开信力言清白无辜

-辞任多伦多投资处总裁,布赖恩特公开信力言清白无辜
-拜仁特挽救声誉 迅速搵专家教路
-拜仁特案控辩法律专才较量
-庆祝结婚纪念后 拜仁特卷入命案
-醉酒者倒地无即时危险 市民毋须理会待警处理


辞任多伦多投资处总裁,布赖恩特公开信力言清白无辜

明报/前安省司法厅长布赖恩特(上图)涉嫌与单车速递员争执并导致其死亡的事件,昨天又有新的发展。布赖恩特已经从多伦多市府“多伦多投资处”(Invest Toronto)行政总裁的职位上辞职,但声称他在所面对的“极其严重的检控”面前,是“清白无辜”的。

此外,已死去的单车速递员谢泼德在和布赖恩特发生冲突前,刚被警方陪同从其前女友处离开,其朋友承认谢泼德当时喝得烂醉。他的朋辈速递员与昨天傍晚在案发地点聚集示威纪念他。

单车速递员死前烂醉与女友冲突

布赖恩特昨天就辞职一事发表了一封给多伦多市长苗大伟的公开信。在信中,他对苗大伟及“多伦多投资处”董事会对他的信任表示感谢,但声称“因过去2天中发生的事情,我已无法继续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工作”。

但他表示,“面对向我提出的非常严重的罪名,我是清白无辜的”;尽管如此,可是作为‘多伦多投资处’行政总裁的工作,需要全副精力,因此决定辞职。

正在休假中的苗大伟昨随后发表声明,接受了对方的辞职。苗大伟赞扬布赖恩特是一个全心全意为公众服务的人士,在主持“多伦多投资处”工作方面,具备特殊的才能。

苗大伟对已死去的谢泼德家人,和布赖恩特家庭近日面临的艰难均表示同情。

引起全城关注的前日晚间的令一名单车速递员丧生,一位政坛之星折剑的悲剧,昨天有进一步的披露。

单车速递员谢泼德在遭遇布赖恩特前一小时,刚被警方调查,但未获任何罪名,被警方陪同离开他前女友的住处。一位他的朋友说,他是被置于警方巡逻车后座带走的;当时他完全醉翻了。

该朋友称,“如果警方当时拘留了他,他也许现在还活□”。

但警方昨天回应的则是一个不同的故事。警方称,他们注意到谢泼德曾经喝酒,但未烂醉,不然他们会将他带返分局,待他清醒后再离开。

谢泼德探身车内抢□盘

警察之所以介入,是谢泼德拒绝离开女友家,女友致电警察投诉的结果。对于当晚事件,本地英语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录像。从录像上可以看到,事发之际,谢泼德已从单车上离身,和汽车纠缠。因汽车是开篷的,故他可以探身入内,抢夺□盘。谢泼德抢夺□盘的力量有多大,对布赖恩特的驾驶造成什么影响,种种问题未来都可能需要司法调查的结果来说明了。

当时,布赖恩特的开篷车座驾上还有一位女性。现在已知,她是布赖恩特的太太,一位娱乐业律师。他们刚度过12年婚姻周年纪念的温馨之夜。

由于发现谢泼德的醉酒,令到此间一些专家认为,布赖恩特在为自己辩护方面,可能出现一些对其有利的因素。此外,布赖恩特自己也已经聘请了本国一间相当有影响力的公关公司,以便尽可能挽回影响。该间公关公司叫做Navigator。前总理梅龙尼涉及空中巴士丑闻时也曾延请过该公司洗刷形象。

委外省检控官处理案件

由于布赖恩特曾经担任过本省的司法厅长,因此安省已经委托外省的检控官来处理此案,以避免公众可能的误解和质疑。

根据此间英语报纸的报道,来自爱蒙顿的谢泼德之前有过一段触犯法律的历史。警方称,在2002年前后,他曾经偷盗过17张支票,伪造签名,兑现后中饱私囊。到27岁时,他被起诉56项罪名,主要和占用偷盗财产、欺骗、伪造文件等有关,不过数额全部在5000元以下。他于2003年获假释,爱蒙顿警方从此不知他的行踪。

与此同时,昨天在布鲁亚街夹阿梵奴路处惨剧发生的地方,一棵树上,被贴上愈来愈多的鲜花和字条,是朋友和市民悼念谢泼德。到昨天傍晚5时许,现场聚集了数以百计的单车手,准备进行纪念活动。

为策安全,警方关闭了布鲁亚街阿梵奴路以东的马路。

拜仁特挽救声誉 迅速搵专家教路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著名传讯顾问公司Weber Shandwick高级副总裁恩素伊(Tania Ensor)周二早上从媒体报道得知前安省司法厅长拜仁特(Michael Bryant)涉及的事件后,首先想到的是他须要人帮忙。

她指出,像拜仁特这种身份的人涉及这类事件,肯定一发不可收拾。必须从事发第一天就开始做挽救声誉的工作。

拜仁特周一晚涉开车拖行单车速递员舒柏(Darcy Sheppard),最终导致对方死亡,一下子名誉扫地,谣言四起。而在事发24小时内,虽然不清楚准确的时间,他聘请了多伦多传讯公司Navigator Ltd.。

聘请专业顾问提供意见,充当发言人以致协助重建声誉,并非新兴现象,事实上,愈来愈多公众人物尝试挽回个人声誉又或他们公司的地位,都正在这样做。包括国家榄球手维克(Michael Vick)涉及斗狗赌博案,家居用品女王史都华(Martha Stewart)被控妨碍司法公正,甚至英国王储查理斯王子。

公开道歉须要勇气

莉丝娜是Media Profile传讯公司副总裁,她认为当问题曝光,要接受数不清的访问时,传讯专家就会大派用场,他们会提供危机辅导以及如何挽回声誉。她认为,道歉是恰当做法,是对发生了的事情表示真诚悔疚。早前枫叶食品公司受食品污染问题困扰,行政总监麦凯恩(Michael McCain)显出极大勇气,公开道歉和承诺改进,莉丝莉认同他的做法。

恩素伊认为,拜仁特在事发后48小时内采取了正确做法,他公开表达到死者的深切慰问,要求媒体尊重他家庭的隐私,他能主动跟媒体合作。但她警告,拜仁特事件涉及人命,个案就不容易清楚界定。她表示,其公司会为客户提供4个挽回声誉的步骤,首先是务求令客户在危机时间站立得稳,接着是由小组分析事情何处出错以及怎样出错,之后就勇敢面对媒体,力求修复声誉,最后亦是最难的一步,重新获得良好声誉。

资料来源:星报

拜仁特案控辩法律专才较量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前安省司法厅长拜仁特(Michael Bryant)在周一晚驾车时涉嫌摔死一名单车客,在警署羁留室过了一夜。次日他在下午2时半左右获释,也没有经过保释聆讯程序。拜仁特获释时,刮了胡子,仍然穿着黑色西装,蓝色恤衫,绿色领带,与他进入羁留室时的衣着相同。

主控官卑诗著名律师

参事警长波曼(Brian Bowman)称:“将西装带进羁留室,我当差28年也是第一次见到。”拜仁特神情看来有点累、但面带红光,穿上西装面对传媒。批评者指拜仁特被捕后,获特殊待遇,例如可换衣服、获准清洗一番才面对传媒。
    
拜仁特已被控刑事疏忽,引致他人死亡、及危险驾驶引致他人死亡罪名;但他周三声称自己清白。案中的主控官将是柏克(Richard Peck),是著名卑诗省律师,他周二早上已与多市警队研究案情及商讨控罪。凶杀组,以至情报组都参与本案的调查。一名调查人员说:“案件涉及重要人物,这个组都会参与的。”
    
这宗案件显然会缜密研究,抽丝剥茧式的。据一些警员所知,几名高级警务人员表示,拜仁特据称也成立了自己的调查组,包括自己的病理人员。一名警员表示:“这个人财雄势大,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法律专才。人人都要仔细办事,不得有丝毫差错。”
    
警长布鲁斯(Tim Burrows)称,每次拘人后的处理方式会因案件而有不同。 如果被告对公众没有危险性,调查员也有信心被告会出庭受审后,便必须将他释放。
直接获释可理解
    
纽碧嘉(Joseph Neuberger)律师接办过很多交通案件。他表示,拜仁特所获得的待遇并无不合理之处,而他在警署直接获释,部分原因是他是前任司法厅长。他说:“他也是安省议会成员,是律师,受人尊敬,对社会有贡献。我肯定这些都是考虑因素。”

资料来源:星报

庆祝结婚纪念后 拜仁特卷入命案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牵涉入单车客死亡事件而被刑事起诉的前安省司法厅长拜仁特(Michael Bryant)周三称声本身清白,并且辞去多伦多投资公(Invest Toronto)行政总裁的职务。

现年43岁的拜仁特在给予上司多伦多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的函件中申述,在所面对的非常严重指控方面,他本人清白。
他在函中续称,然而,鉴于过去2天的事态,他不相信能够继续担任该职位。

拜仁特曾被视为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接班人的热门人选。他于周二被控刑事疏忽导致死亡及危险操作机动车辆导致死亡的罪名。

这2项控罪最高的刑罚依次是终身监禁及徒刑14年。

他是于5月宣布离开政坛,转而出任多伦多投资公司的职位。

这位在哈佛大学接受教育的律师当了10年的省议员,期间也曾担任原住民事务厅长及经济发展厅长。

接近拜仁特的消息人士披露,拜仁特了解情况的严重性。

该名消息人士向加通社说:“他如任何其他遇到相同处境的人般震惊及不安。”

拜仁特于周二发表简短声明,向周一死亡的舒柏(Darcy Allan Sheppard)的家人慰问,其后便没有公开发表谈话。

省府避免政治干预

市长苗大伟接受拜仁特辞职时形容周一的事件是悲剧及多重的伤感。

他在声明中慰问舒柏的亲人及朋友,也表示在这困难时刻关心拜仁特及他的家人。

消息人士披露,周一晚事发前,当时拜仁特与妻子庆祝婚姻周年纪念晚膳完毕,正在回家途中。

安省政府目前正采取措施来避免任何政治干预的情况出现。

司法厅发言人克劳利(Brendan Crawley)表示,司法厅已聘请温哥华刑事律师佩克(Richard Peck)以独立律师的身分负责此案的检控工作。

知情消息人士透露,司法厅长班德利(Chris Bentley)及他的人员将不会参与这宗案件,也不会处理有关的查询。

该厅的公务员将会处理这案件,以及直接向副司法厅长薛高(Murray Segal)报告。

死者女友指死得不合理

目前有关舒柏死亡前所发生的事件有不同的说法。

警方表示,曾在舒柏死亡之前接触对方,当时他的前女朋友在晚上9时过后不久报警,表示舒柏在她的家中拒绝离去。

据警方发言人韦拿警员(Const. Tony Vella)表示,警员到场将舒柏带走。

韦拿表示,没有诸如袭击等的刑事行为的投诉,也没有迹象显示舒柏醉酒。

不过,舒柏离离合合的女朋友贝莉(Misty Bailey)则指称,舒柏来到她的住处时已喝醉酒。

舒柏被带到巡逻车上,而贝莉要求警员用车载他回家。她在给予加通社电邮中表示,警员却让他离开。

她说,无论当晚发生甚么事,舒柏之死“不合理”。

醉酒者倒地无即时危险 市民毋须理会待警处理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队亚裔社区情报组主管苗延建探长昨日表示,任何人在公众地方饮酒都是犯法行为,如果巡警发觉一定会向其票控。市民在公众地方醉酒,要视乎情况及处理事件的警员而定。

苗延建称,市民酒后在街上步行或静坐,衹要没有怪诞表现,巡逻警员通常并不着意去理会他。但如果他们有伤害他人、或对自己作出危险行为、或有骚扰他人或公众的行为,警员就会介入。如果行为是严重的,例如有袭击他人或自残等危险行为,警员会将他带回警署落案控告及拘留。如果衹是行为不检,警员可能以公众地方醉酒罪名控告他,及将他带到醉酒收容中心由专人照顾,直至酒醒为止。

他指出,市民如在驾车时见到其他司机有醉酒驾驶或在药物影响下驾驶的行径,例如汽车左摇右摆,在车丛中穿插或见到司机面红耳热,可以用手提电话报警。至于在街上见到醉酒者倒在地上,确定这个人没有紧急危险情况,市民可不予理会,等巡警处理。但如果市民发现在街上醉酒者行为怪诞,呈现有袭击他人或自残等行为,则应马上报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