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5/加财长访华金融业获利丰政治关系仍待突破

明报专讯】加拿大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结束6天中国访问行程,而今次访华的成果之一,可能会帮助一些加国企业,例如Sun Life Financial Inc.金融公司在中国获得更多生意。而多位熟悉加中关系者分析,两国政治关系仍有待突破。

费拉狄曾到访北京及上海,和中国主管经济的高层官员进行过多次会谈,为加拿大金融业拓展商机,也鼓励中国企业家投资在加拿大的天然资源业。财长会晤的高层人士包括副总理李克强、财政部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等。

这是多年来最大的加拿大商贸代表团访问中国,成员包括中央银行行长简尼(Mark Carney)、金融机构总监迪克森(Julie Dickson),还有其他政府官员及金融机构主管。

北京“加国金融论坛”极成功

财长指在北京举行的“加国金融论坛”极为成功,会中有本国最大金融机构代表出席,吸引来自中国的200名投资者到会。跟访问团昨天转往上海及苏州参观“高科技工业园”,期间也会晤了上海副市长和苏州市长。财长也访问了苏州的加拿大Celestica电脑公司和Magna Closures汽车零件厂。

费拉逖昨天在上海告诉记者,加国的银行及保险业已听到在中国业务增长的潜力。

他说:“贸易是有往有来的双行道,本国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加国投资,也希望加国企业能在中国发展!”

他表示,若观看全球的政治稳定、法律制度、金融的监管、政府的财政管理等条件,加国的条件可说甚佳。

他指出,中国是加拿大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加拿大出口商今年头5个月出口中国货物增加6.8%,同期输往美国的货物则下跌26%。

随团访华的Sun Life Financial Inc.金融公司总裁斯图尔德(Donald Stewart)表示,该公司与中国的Everbright Group Ltd.公司,在中国的生意合作成本将倍增至5亿元。

另外,加国的庞巴迪公司将继续为上海地铁提供机械零件,业务不断扩展。

费拉逖的中国行,将是过去4月来第4名资深内阁部长访华。贸易部长戴国卫4月到中国,外交部长康农5月到访,运输部长白谔德则在上月访问中国。

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海德(Peter Harder) 认为,若想加强加、中贸易,两国的政治关系也要同时加强。

哈珀若访华 加中关系改善

加国的国际贸策略公司Grey Clark Shih专家克拉克(Peter Clark)称,总理哈珀于2006年上台至今都未有访华,若他带团访华的话,会表现出最大的两国友好表示。财长今次访华,可为总理哈珀日后访华铺路。

他指出,中国政府仍不愿给与加拿大“特许旅游点地位”(Approved-destination Status),该地位可让中国及外国旅行社在中国为加拿大做旅游地宣传广告,同时可推出加国旅行团套餐。联邦保守党自2006年执政以来,曾发出接二连三的声明及政策,令中国十分不满,加、中关系因而十分紧张。

保守党政府过往举措招中国反感

例如哈珀曾指责中国政府故意压低人民币值,有利出口美国,及遏止加国产品出口中国。加国又推出新例主要规限外国国营企业到加国投资,引发是否针对中国的问题。另哈珀也没有出席北京奥运。

当总理哈珀于2007年接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同时颁发荣誉公民身分时,中国政府曾警告此举会严重影响两国关系。跟加拿大高调抗议北京拘禁华裔加人玉山江,同时哈珀使用重语气表达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但今年6月,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访问渥太华2天,总理哈珀及资深内阁部长热烈欢迎。

前驻华领事顾问料加续批评中国人权

明报/前加拿大驻中国领事馆顾问兼安省圣嘉芙琳市(St. Catharines)布罗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伯顿(Charles Burton)向本报称,尽管加拿大政府于过去4个月内已派出4名资深内阁部长访华,但目的都是扩展贸易,长远计不想单是依靠美国,故估计一向严厉批评中国践踏人权的立场仍然不变。

伯顿教授说:“贸易和政治不一定有很大关连,中国企业家一般都不太关注中、加政治关系,例如前执政自由党于1998至2005年与中国政府关系友好,但两国间的贸易不升反跌。2005年至今,两国外交关系下降,但双边贸易反而上升!”

他指出,包括财政部长费拉逖等多名部长近期访华的成果,仍是未知之数,可能要等一段时间才知有多少得益。

伯顿教授感到,财政部长鼓励中国企业家投资于加拿大的天然资源和金融业,都不容易获得成果。

他指出,中国的天然资源业都是国营的,很多时当中国公司竞投收购西方国家的天然资源业时,都会涉及政治因素,故中国公司不容易在加国的天然资源业有庞大投资,只容许小型投资。中国投资者会转往一些政治因素较低的国家投资于天然资源业,例如非洲及委内瑞拉等国。

至于金融业方面,加国的银行及保险公司要打进中国市场也有困难,除要获得官方批准执业之外,也要找到合适的中国公司合作经营。不过,由于去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中,不少例如美国、英国等国家的银行都损伤重大,加拿大的银行则一枝独秀,可能会因而吸引一些中国企业转为与加国银行合作。

伯顿教授续称,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落后于例如美、英、澳等国家,是由于上述国家的政府一直支持商家及投资者与中国公司做生意,但本国政府则多年来都未有行动。

加拿大金融业可吸引中企

明报/安省咸美顿市麦马士打大学国际事务办公室副总裁陈万华教授(图)接受本报访问时称,财政部长费拉逖近日鼓励中国企业家投资加拿大的天然资源和金融业,此举是不想落后于美、澳等国,故近期积极改善加、中关系,希望吸引中国企业到本国投资。其中金融业是加拿大的强项,应有吸引力,但天然资源业则可能输蚀于澳洲。

陈万华教授说:“加、中两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期互访频密,同时宣布委任‘中国通’梅龙尼(David Maloney)为下任驻中国大使,更传闻总理哈珀更将于今年11月到访中国,都是改善两国关系的好消息。”

至于加国政府会否由于本国最大出口国美国,近期由于经济衰退而推出“美国人买国货”的口号,因而本国要寻求中国投资作后路而改变政策的问题。陈教授指不知有否上述因素,但认为,加国政府可能见到其他大国正积极吸引中国投资,不想输蚀而改变对中国的政策,例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已打算于今年底访华。

他说,近期中、台关系有所改善,令到其他西方大国较易亲近中国。 但加拿大方面,继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获得加国荣誉公民身分之后,达赖将于下月再次访问加拿大,到时应会再次引起中国政府的抗议,但估计今次的抗议声音应较过往微弱。

至于加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投资在加拿大的天然资源和金融业方面,陈教授认为:“本国的金融、银行及保险业都甚具吸引力,从去年底的全球金融风暴中可 屹立不倒,可见本国金融业强劲。”

然而,陈教授感到可能会有些中国公司为了能在多伦多股票市场上市,而在本国进行表面投资。

此外,他认为本国的天然资源业则可能输蚀于澳洲,由于澳洲较近中国,运输会较方便,另澳洲新总理能说普通话也有优势。另一个问题是本国过往一直实施保护主义,很多时不愿让例如中国的企业公司购买本国的能源及采矿公司,故希望日后会开放给外国公司投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