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5/中国检验远程兵力投送,应对暴乱和戍边

多维社记者林桂明编译报导/中国军方于11日开始了以远程兵力投送为目标的“跨越-2009”系列军事演习,也反映中国政府和军方的要确保西藏、新疆等遥远西部地区安全的决策。

美联社记者CHRISTOPHER BODEEN 12日的报道说,本次演习将出动5万装甲兵,从他们的基地出发,长途跋涉至他们不熟悉的地区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弹训练,是人民解放军历来“规模最大的战役级军事演习”,新华社报道。

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四军区的军队参与了本次演习,据报道,演习中他们将被派遣至离他们基地至少750英里的地方。

如果需要增兵西藏和新疆时,军方将需要这类远程兵力投送,这两处地方的守军在过去两年里都曾因民族纠纷和反政府暴乱者战斗过。

报道说,中国还会继续坚持他们对中印边境领土的所有权,两国在45多年前曾为此进行过短暂、但是伤亡惨重的战争。与此同时,中国海军在保护他们对南中国海领土权的态度上,也越来越坚决。

“在这次前所未有的演习中,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目标之一将是改良他们的远距离作战能力,”新华社表示。另外,尽管参与本次演习的军力相对较小,但是,他们说本次演习是解放军“史上最大规模战役军事演习。”

拥有230万兵力的人民解放军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军事力量。

长距离军事部署的另一目的,是应对像去年四川大地震似的自然灾害,上海政法大学的军事专家倪乐雄(音译,Ni Lexiong)表示。

“真正的目的,是锻炼一旦西藏和新疆出现突然事件时的快速反应能力,但是,军方也会在运送物资和灾难救援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Ni说。

近几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论是在装备上,还是在军纪上都有了迅速的提升。

美联社的这篇报道同时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过去20年里,军费几乎每年都有两位数的增长,允许他们添加最先进的战斗机、核潜艇和数百枚指向台湾的弹道导弹。中国已经宣布2009年预算中军费的增幅为14.9%,达到4,806亿人民币。

与此同时,军方还重新设计了训练和战役方针,做到更有效的利用信息科技和中国高速发展了的经济和基础设施。

中国军方还实施新的军事交流政策,脱离了过去保持神秘面纱的传统,开始与其他国家展开军事交流,最令人惊讶的,就是在今年派遣船只前往索马里沿岸,加入国际反海盗舰队。

各方给予不同解读

外界对解放军这次“跨越-2009”演习在不同角度给予解读。路透社的报道认为,“这场演习体现了中国与日俱增的信心”。报道认为,通过4月的海军大阅兵,中国展现了作为军事大国不断增长的信心。10月1日将进行的国庆大阅兵,也将再次展现自信。报道认为,几十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的焦点一直都是寻求防止“台湾独立”。但最近几年中国军事力量已扩展到国家的经济利益所能达到的领域,海军开始进行反海盗巡逻,而陆军也期望能够快速投放到需要的地方。

Newkerala网站认为,这场演习主要用于评估和提升解放军在信息化战争中的全面作战能力,它还将检验很多战术,验证解放军在指挥控制、精确打击、空地一体联合作战、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和伞兵突击作战等方面的能力。

而台湾《中国时报》则注意到“针对台海作战的南京军区在这次大演习中意外落选”。该报道引述军事观察家的话说,这次演习刻意排除南京军区,和目前两岸关系缓和有关,这种军演安排可能是为了向台“示好”。不过台湾的国防部副部长张良任在7日表示,“用这种事情来判断两岸军事对峙情况,言之过早”。

《中国时报》还认为,这次演习将提升解放军组织战役级演习和作战的能力。报道称,解放军陆军去年即已举行“砺兵-2008”千里跨区实兵对抗演习,当时演习以北京和济南军区为主,参演兵力各有一个重型装甲团和轻型机械化步兵旅,但那次只是战术演习。这次完全不同,跨越四大军区,由师级部队参演,层级由战术提高为战役演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