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多伦多市政员工罢工论输赢

苗大伟:我无出卖纳税人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多伦多市长苗大伟表示,市政府与两个工会达成的临时协议没有出卖纳税人利益,加薪幅度比较早前公开的合约建议少。他又认为,垃圾没有对市民构成问题,市府在工潮期间处理垃圾比上次罢工更好。

苗大伟在工潮开始后,首次接受中文传媒专访。他在周二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他没有出卖纳税人的利益。

但《环球邮报》周二的报道披露临时协议内容指出,员工会在未来3年加薪百分之六,比苗大伟较早前公开的合约建议头三年加薪百分之四稍为慷慨。苗大伟虽然不愿证实协议内容,但就说,临时协议的加薪幅度比公开了的合约建议少。他指出,他公开的合约建议在四年内加薪逾百分之七,四年合约与三年合约的条款稍有不同。

苗大伟说,可以向公众保证,临时协议与工会早前要与警方一样在三年内加薪百分之十二的幅度相距甚远,并且与联邦、省级及其他市政府今年与工会达成的协议相若。安省酒管局在7月的合约协议,会在4年内加薪7.75%。

苗大伟又表示,市政府作出了困难的决定,去达成临时协议,如果透过省府颁布复工令,由仲裁员去决定合约内容,是不能藉此把每年18日的病假褔利变成短期残障计划。而在2002年的工潮,仲裁员就满足了工会的所有要求。他补充,市议会劳工关系委员会数星期前,给予市政府的谈判小组清楚指示与工会谈判,这些指示得到在场大部分市议员的支持,谈判小组也遵守了有关指示。苗大伟有信心,市议会将在周五通过临时协议,并说如果市议会不通过协议,会觉得很诧异。

苗大伟又说,市政府会尽快恢复所有服务,估计工会成员应该会接纳临时协议。苗大伟不认为,垃圾对市民带来很多问题。“我不相信市民的垃圾有问题,与2002年的工潮相比,我们处理垃圾处理得非常好,垃圾情况受到控制。”但苗大伟呼吁公众,把今个星期的垃圾留在家中,以协助市府。他认为这是做得到的,因他在整个工潮期间,都把垃圾放在自己的车房。

苗大伟说,市府会检讨垃圾收集的情况,以决定在缺乏服务的情况下,怎样才是正确和合理的做法。

罢工论输赢

星岛日报采访组整理/市政工人罢工37天期间,多市居民税项照交但得不到应有服务,要在纠察线排队倒垃圾,托儿服务及其他市政服务无法获得,只有“一肚气”,是罢工事件的“大输家”。

市府

■罢工期间,市政府无需出粮予罢工工人,可以节省大笔薪酬和福利开支;但未知是否足以抵消管理层和非工会员工的超时补水,以及设立临时垃圾站和善后的大笔清理费。

■累积病假折现的“不合理”条款终于得到解决,令多伦多市工人与联邦及省政府的公务员看齐。市政府未来不必再担心这个无底深潭,减轻未来的财政负担,长远计有好处。

工会

■罢工工人每人每周有200元罢工津贴,工会每星期要支出大约60万元,五个多星期的罢工津贴开支超过300万元,相信会令工会大伤元气。

■未能维护病假折现福利,打击工会威信。

■市民普遍不支持工会。

工人

■取消病假折现,等于未来少了一大笔退休金,尤其是新入职员工。

■工作多年的工人成功保住累积的病假可以折现,不至于“见财化水”。

■罢工期间只得200元津贴,虽然毋须扣税,但与正常收入相差一大截,日常生活不容易过。

市民

■罢工令所有靠市府夏令营活动做暑期工的中学生和大学生损失一半甚至全部收入。

■市府不必支付罢工者的人工,但市民交了税又得不到服务,却未获退税。

■部分在纠察线当值的罢工工人刁难市民,倒垃圾要排队几小时。

■取消夏令营和托儿服务,不少家长被迫放“揍仔假”。

苗大伟处理不当失民心 市民成工潮大输家

星岛日报/资深政治评论员文世昌认为,多伦多市民是这次市政工人罢工的最大输家,而市政府和工会也是两败俱伤,市长苗大伟更可能因此赔上政治前途。

文世昌认为,照目前外泄的合约内容而言,工会成功保留资深员工可以将假期折现,与工会原来的要求相差不远,虽然牺牲了新入职员工的这一项福利;但从薪酬和新增加的短期失去工作能力福利方面变相维护原有利益,勉强可以算是赢家。

他说,已经连续两任的苗大伟如无意外将可以继续连任第三届,但这次处理工潮失当,未有及早要求省府介入解决,影响多伦多的国际形象,也失去很多市民的支持。议会内暂时未见有市议员因此而人气急升,但却造就机会让前保守党领袖庄德利,以及现时的副省长史密瑟曼有问鼎的希望,相信在明年1月展开的选战,会有其他实力派候选人出面挑战苗大伟。

文世昌指出,无论是华裔社区或主流社会,市民对这次罢工是一面倒反工会;但无奈却成为工潮的大输家。工会在周末订下最后日期的强硬态度,威胁要退出谈判的手法达到预期目的。市议员眼见垃圾堆积如山,市民对臭气熏天的容忍到了极限,也迫切要达成协议。不过据悉,新合约与市政府在三月份所开出的条件相差无几。如果当时拍板就皆大欢喜,完全可以避免罢工。结果罢工卅多天仍原地踏步,并且尽失民心,又与市政府交恶,长远而言并无好处。

传各自让步妥协下达成临时协议
市政员工3年加薪6% “自然淘汰”有薪病假

明报/多市政府员工36天的罢工即将成为历史。这是多伦多历史上市府员工罢工为时最长的一次。虽然市府和工会双方都各执一词,宣称自己取得胜利。但事实上是各自都有让步和妥协。在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能够取得这样一个合约,已属难能可贵。预料,工会员工和多市议会大会应都能接受。

目前,市府和工会均未透露细节。但一般相信,在有薪病假和工薪增幅2个关键问题上,有薪病假的累积将被“自然淘汰”(本报当天已有报道),此外,工薪增幅为3年增加6%,比市府7月10日公开提出的4年加7%略高。

有薪病假累积实行自然淘汰,现有员工可选择是即时兑现,或者留待退休时再拿。这个条款,令到工会领导人可以自诩击退了市府提出的让步要求。

而有薪病假累积最终淘汰,也使得苗大伟理直气壮地宣称,临时合约达到了市府的谈判目标。病假累积的取消,使得市府摆脱了一个巨大的财政包袱。据市府官员测算,最坏情况是市府员工退休或辞职时,将要向市府兑现2.5亿元,而市府在这方面的储备几乎没有。

现在问题是,员工兑现已经累积的病假时按什么比例进行。市府7月10日提出的方案,是把病假累积计划“买”下来,员工平均兑现资金应为8500元,但达成的协议其兑现比例是否增加,则要拭目以待。

此外,苗大伟坚持要求谈判解决问题,而不愿通过仲裁。今次他亦达到目的。业内普遍相信,如果仲裁解决,工会方面可得益更多。

市府劳资关系倒退数十年

罢工终于结束,但市府劳资关系上留下的创痕则有待痊愈。从2大工会看,代表室内员工的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79分会主席德宾斯基这方面的怨言更多。她在合约谈成后表示,多伦多市府劳资之间的关系,已经倒退了数十年。

她断言,鉴于员工被迫停工5周,“未来的关系和之前将不会一样”。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和管理层之间,将保持斗争的姿态。

工会领导人对苗大伟更有切身的痛恨。因为7月10日市府将谈判建议公之于众,等于当工会执委“透明”,直接接触工会成员。令工会领导人格外不满。

媒体注意到,在市府和室内员工工会谈成临时合约后,双方仍无法协调一致举行新闻会。

准加班善后恐变相奖赏 市议员周五拟提动议禁止

明报/罢工刚于周一宣告结束,罢工工人就想尽快复工,代表多伦多市府室内工人的公共雇员工会79分会主席德宾斯基昨天说她的会员想在周四就复工,而市长苗大伟昨晚发出公告,表示乐于见到室内工人周四复工,同时欢迎户外工人在批准临时协议后立即复工。

苗大伟欢迎工人明日复工

工会会员将于今天投票批准临时协议,德宾斯基说其会员希望明天就复工,她对较早前苗大伟表示复工要等周五市议会周五开完特别会议批准临时协议之后方可的说法感到困扰,但是苗大伟昨晚的公告则同意工人周四复工。

今次罢工是在协议谈成后结束,与2002年那次由省府立法复工不同,恢复服务需要较长的时间。与此同时,围绕是否让员工加班工作来清扫城市,也有意见分歧。

市长苗大伟昨天表示,市府将尽可能减少员工通过使用加班时间来清理城市。

但有些情况下,加班是必不可免的。

例如,居住在临时垃圾站附近的居民,自然希望垃圾站被即刻清理,愈快愈好。此外,如果市府希望尽快恢复收垃圾服务,需要有检修员工加班检查车队,那也是必要的。

因此,苗大伟表示,尽可能减少加班,但如果说禁止加班,是做不到的。

据称,在刚刚达成的温莎协议中规定了无加班的条款。但多伦多的合约中目前尚未包含此条款。

市议会雇员和劳工关系委员会主席、市议员霍利戴表示,在预计将于周五举行的批准合约的市议会大会上,他将提出一项动议,规定在清理工作中,不得包含加班工作。

他认为,这样做将使罢工员工不能获得机会来补偿他们罢工期间丧失的收入。而让他们加班,则好像是让他们获得表彰,今后更无惧罢工。

市府经理潘纳恰提昨天表示,今次罢工因是协议结束,因此,协议谈成后,需要双方批准。2大工会今天举行投票。如果他们批准,市长苗大伟会立刻召集市议会大会进行批准。但召开大会需提前24小时,因此市议会大会最快也要到周五举行。如果不出意外,市议会大会于当天上午批准合约,市府服务将从周五下午开始恢复,清理城市的工作,可望随即进行。清理计划一旦制定,将即时通知公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