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民调:76%市民反对罢工(数则)

星报/多伦多市府雇员罢工行动进入第三天之际,多伦多星报委托安格斯列特(Angus Reid)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可归纳为三点:是工会的错、取消累积病假制度和立刻结束罢工。

大多伦多地区居民对罢工的态度十分明显:逾四分之三(76%)反对罢工、逾三分之二(71%)认为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应放弃雇员每年能够累积病假18天的要求、更有81%受访者认为省府应立法通过复工令。

安格斯列特女发言之莎露芙(Jodi Shanoff)说:“我们(对民调)的解释是:在现在的经济状况中,当人们丧失工作的时候,同情例如累积病假的要求下降。”

市长苗大伟发言人格兰(Stuart Green)也认为累积病假制度是问题,但他“不认为问题那么简单。”他对星报的民调结束并不感列诧异。格兰说:“没有人喜欢罢工,罢工对什么人都没有好处,工人感到应该工作,也希望在工作。人们希望市府的服务继续下去,无论是收拾垃圾、托儿服务和夏日营服务。我们都希望整个城市在运作中。

市长苗大伟在记者会上没有透露谈判桌上发生了什么事,反而责怪市民非法把垃圾弃于公众地方。他说:“作为市长,我对有些人竟然毫无意识地把美丽的公园与绿化地方作这种用途。周二只是罢工的第二天,因此我们要表明立场,提醒那些非法抛弃垃圾的人我们不会容忍这种行为。”

乱抛垃圾接告票最高罚万元

非法抛弃垃圾的罚款是380元,执行市府附例人员也可发出法庭传票,初犯者最高罚款10,000元,公司50,000元。

市府将于周末公布19个临时垃圾收集站。市府鼓励目睹非法抛弃垃圾的人拨电话416-338-0338,详述地点与时间,并纪录车牌号码。不过,市议员丝汀玆(Karen Stintz)指市长批评沮丧市民乱抛垃圾在转运站走错了方向。

她说:“他们尝试做正确的事,我希望市长向工会发出强烈讯息,表明应立刻结束陷入死胡同的局面,但他反而利用机会告诉市民他们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我认为这样做是不认识到外面的不满情绪。”

事实上,不满情绪正在升温中。一名罢工者周二下午在市会堂地下停车场入口处外面被汽车撞倒。他被送往医院后出院。

在Bermondsey转运站外面,忿忿不平的布露丝(Roslyn Bruce)拿着一袋垃圾频频摇头。纠察线上的罢工者每15分钟才允许一名市民进入抛弃垃圾。

布露丝说:“就算是罢工,你也应该可以排队进入弃垃圾,为什么我们要呆在这里?”那些没有耐性在转运站外面等候的人正不断替美丽的城市毁容,市内各公园一团糟。与学生在在Ashbridges Bay Park庆祝学期结束初St. Patrick’s中学学助理的麦当诺说:“情况颇不妙。”她望着公园内的垃圾只能叹息。

星报委托安格斯列特进行的网上调查周一及周二共访问600名居住大多伦多地区的成年人,误差率4%,20次之中,19次如此。

是次调查的其他发现包括:

*53%把罢工归咎加拿大公务员工会,只有22%市府应负责;

*37%认为罢工会持续一至两周,另32%说可能长达一个月;

*84%说没有收集垃圾服务最感不便,22%不满公园与其他休憩场所的情况,39%说图书馆令他们不便。

华埠后巷成垃圾缸.大包小包臭气冲天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政工人罢工昨日进入第二天,工人与市府的谈判仍未有进展,由于近日气温回升,无人清理的垃圾在酷热天气下开始发出难闻气味,有市民不理会市府警告,将垃圾乱丢,公园、路边、后巷、湖滩亦变得“垃圾缸”,市府呼吁市民倘发现有人乱丢垃圾,应向有关部门举报。

记者昨天再到中区华埠Dundas Street(登打士街)一带视察,及觉市府设于路边的大型垃圾箱,旁边地上丢弃的垃圾已比前天更多。

一些原本被工人用胶纸紧贴的垃圾箱,胶纸被人割毁,将垃圾强塞进箱内。一些横街及后巷更成为“垃圾站”,大包小包的垃圾和饮品罐乱弃地上。

亦有不少注重公德的市民“不辞劳苦”,专程驾车将垃圾送到市府指定的垃圾收集站,不过在纠察线当值的罢工工人,要求前来倒垃圾的市民在纠察线前带同垃圾下车,并要等候10分钟,始能进入收集站内将垃圾丢弃。

期间一名女市民驾车到达多市潮滨Commissioners垃圾收集站,纠察线的工人要求她下车等候10分钟,该女士对工人的要求不予理会,气冲冲持着垃圾直闯收集站,工人只出言阻止,并未有任何身体接触,最后该名女士于放下垃圾后驾车离去。

一对白人母子驾车到达垃圾站后,工人表示每人只可丢弃三袋垃圾,这名妇人却带了共八袋,最终获得工人“通融”,工人更协助她将部分垃圾放进站内。

有市民将垃圾丢到市中心Woodbine Beach(活湃湖滩),有非公会的工人昨天戴着手套,乘坐市府的车辆前来清理垃圾箱及旁边的垃圾。

记者到位于士嘉堡McNicoll Ave的L’ Amoreaux公园内,发现前天被人弃置的垃圾,昨天已被清理。附近美丽径公园的巨型垃圾箱的垃圾仍未清走。

华埠商会严阵以待.拟聘垃圾公司应付

星岛日报/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昨日认为,多伦多市政员工的罢工行动不会很长久,虽然餐馆会与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已经有了应付华埠垃圾堆积方法,但不会立刻实行,如果罢工延续到下周会考虑实行。

陈勇仪称,解决中区华埠垃圾堆积的方法,是与私人垃圾收集公司签订合同,每周有两天在中区华埠放置一个巨型垃圾收集箱,华埠商户按用者自付的办法使用。

他估计一个巨型垃圾箱,每周收垃圾两次就足以应付各商户倒垃圾的数量。

他又称,一个巨型垃圾收集箱的租用费,再加上垃圾重量大约要花费600多元。如果由各商户分担,用者一周可能要花费几十元。

他们将广集中区华埠各商户的意见,计算有多少人参与,就可以计算一袋垃圾要收多少钱,相信如果多伦多市政员工罢工继续延长,商户会支持这个方案。陈勇仪承认,他们并没有和任何私人垃圾收集公司签订合约,因为一旦签订合约就要实行及付款,通常聘用私人垃圾收集公司最短时间为一周。

苗大伟返工悄悄走侧门.回避罢工者遭指责

星报/当罢工的多市政府员工目睹市长苗大伟,悄悄由专门安排儿童进入市政厅(City Hall)日托中心,不设“纠察线”的侧门走进市政厅时,均气愤难平。

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发言人蒙拿杜周二表示,由此可以反映两件事:苗大伟是懦夫;他不想面对该批被他迫上街抗议的雇员。他认为这相当可悲,因为大多数人上班都是从正门走进工作场所。

Hester How Daycare Centre是由一个家长委员会在市政厅内经营,不属于市政府辖下因员工罢工而要关闭的57间日托中心之一。中心早前已跟CUPE干事达成协议,让日托中心的员工和家长可以由在Bay St.的侧门出入。无独有偶,从该侧门直上2楼的楼梯,向来是市长办公室和其他人员使用的。

Hester How日托中心助理主管艾域丝(Ingrid Ivis)表示,周二中午时分,市政府罢工员工已经在该处架起多条纠察线,早上前来日托中心的孩子在离开时,曾被短暂阻延。

她表示,现场曾有人表现不满,有人试图跟随日托中心职员入内。中心职员并未容许他们这样做,亦不让家长或职员从该侧门进入市会堂。

苗大伟的发言人格连(Stuart Green)表示,市长周一是由该侧门进出,声称没有人告知他们有关该协议的事,他自己周一亦是从该侧门出入。他为苗大伟使用该侧门的决定辩护说,市长必须回来上班,哪条通道最适合进入市政厅,市长和职员们就会用。

收集垃圾外判不受影响.怡陶碧谷忧遭池鱼之殃

星报/垃圾车逐一清空排在路边的桶子,本来是每日可见景象,但市府工人罢工后,只有怡陶碧谷居民不必把废物堆在家中。

怡陶碧谷加入大多市前已将收集垃圾工作外判,所以居民不受罢工影响。

住在坎伯河(Humber River)以西、布尔街以北的布瑞特(Johanna Brett)收拾空垃圾桶时不忘称赞私营的Turtle Island Recycling包商,但她跟邻居也担心,多市其他地区堆满垃圾后,自己难免要遭池鱼之殃。

相隔不远的多市路上公共垃圾桶被盖上塑胶袋,不准使用。坎伯河河边的垃圾桶则早已装满,不少塑胶罐及纸盘散落在四周。

50岁的厨师菲腊(Elizabeth Phillips)认为,罢工拖得越久,非法丢垃圾情况就会越严重,而且可能集中在怡陶碧谷,因为大家都知道此地还在收垃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