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岛冲突

20090617/一位珍宝岛参战炮兵的回忆

作者:林路 1、开赴前线 一九六九年三月七日中午,一列满载军车、85加农炮和战士的混合列车从大连开出,疾驶在东北平原上,向北开进。这就我们炮兵三十一师四一三团二营,奉中央军委命令开赴珍宝岛前线。傍晚列车到达苏家屯站,沈阳军区炮兵司令部的首长到车站为我们送行。尔后我们经过了四天四夜的铁路、公路的急行军…
Read more

20090617/1969年中苏边界的武装冲突

1969年中苏边界出现的武装冲突及由此引起的中苏两国的紧张对峙,是现代国际关系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中国边防部队在边界上进行的还击战斗虽然规模不大,但是这一事件战略规模之大和耗费之多,超过建国后的历次军事斗争。由于当时中国政府的努力和双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边界冲突未进一步扩大,但是由此造成的中苏两国在…
Read more

20090617/中国摔跤选手在珍宝岛的战斗

作者:萨苏 中国的体育界,和军事有先天的渊源。因为第一届体委主任,就是轻解兵权的贺龙元帅。胡领自己没有机会和贺老总打交道,但是从他的教练得到过贺龙的一些故事,贺对摔跤关心不是太多,但是喜欢玩枪,摔跤队和射击队相邻,所以见面机会不少。 生活中的贺龙,全无“贺胡子”的剽悍,怎么形容好呢?至少有两点,第一…
Read more

20090617/俄罗斯人谈珍宝岛事件

选自俄罗斯达曼岛-珍宝岛基金会网站 作者:德米特里-辽布希金 翻译:德米特里-叶尔绍夫(金马) 大曼岛-珍宝岛中苏边境冲突(俄罗斯说法) 争端以前的经过史 俄中边境是按大量的法令而划定。这些法令是1689年涅尔琴斯克条约,1727年布拉与恰克图协定,1858年爱辉条约,1860年北京协定 和1911…
Read more

20090617/原苏联边防军上校谈珍宝岛事件

王亚洲编译,原载《军事文摘》1999年第七期 今年是珍宝岛事件30周年。珍宝岛是乌苏里江里的一个小岛,俄罗斯称其为达曼斯基岛,长约1700米,宽约500米,岛上有一些灌木,有几条河流从中国一侧流入该岛,像手掌一样。当年围绕该岛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俄罗斯人如何看待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俄传媒透露了这一事…
Read more

20090616/珍宝岛之战的钢铁囚徒–日本记者拍摄的苏军被俘坦克

珍宝岛之战中,中方战史曾这样记载“我军为了粉碎敌人的侵略,调动一切陆军先进武器,包括火箭炮和反坦克炮等,对苏军的T-62坦克进行密集的火力打击,试图摧毁这种坦克。可是,不管我们的各种武器如何射击,虽然几乎发发命中,可就是只见火光一闪,敌人的坦克照样冲锋,一点都没有被打坏的样子。” 当时中国陆军的反坦…
Read more

20090616/战斗亲历者口述中苏珍宝岛之战交锋内幕

凤凰卫视中文台6月13日《中国记忆》:《珍宝岛之战》(上) 陈晓楠:珍宝岛是一个江心小岛,位于黑龙江省境内,在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面积只有0.74平方公里。因为它两头尖,中间宽,所以形状很像一个中国古代的元宝,得名珍宝岛。 40年前在珍宝岛上,爆发了一场激烈的武装冲突。在这个面积不足一平方…
Read more

20090616/俄罗斯拍摄的1969珍宝岛之战纪录片(视频)

捷克佳/网上寻找到的一部俄罗斯2004年拍摄的有关珍宝岛(俄方称之为达曼斯基岛остров Даманский)的纪录片,影片长度近40分钟,全部是俄语解说,除部分人名地名外,一句也没有听懂。从通过google翻译的简短俄文介绍了解到,影片讲述冲突各方的军事和政治斗争。作者试图通过收集的事实表明,一…
Read more

20090316/珍宝岛事件的真相与迷雾

关于中苏珍宝岛冲突的真相,至今仍引起许多学者的兴趣。2007年,俄罗斯《金号角》电子报文章断言,流血冲突可能是中国军界精英(具体来说就是林彪)与苏联政界上层共同策划的阴谋。2008年10月14日,位于中俄边界的半个黑瞎子岛回归中国,勾起了人们对40年前“珍宝岛事件”的回忆和兴趣。 在珍宝岛被我边防战…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