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0/创意无限潜力无穷!加拿大杰青2023专题研讨大赛落幕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杰出青年(CYC,Canadian Youth Champions)圣诞联欢暨专题研讨大赛于12月16日在万锦市政府举行,约200名参加者中包括原联邦内阁成员、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万锦市市长薛家平,万锦市区域议员何胡景,列治文山市议员崔冰辉,孟尝基金会主席关永添等嘉宾莅临这一盛会。

CYC创办人张丽君(Linda)表示,加拿大杰青是一个青年领袖组织,成立于2020年。当时因疫情肆虐,很多学生无法上学,许多人的身心健康出现问题,于是她和一些学生家长和年轻人创设这一旨在帮助青少年的组织。她说,CYC最初只有30多名学生参与,目前在大多伦多地区涵盖5万个家庭。

CYC今年的探索主题侧重于长者服务和创业,并指导学生们建立服务、产品和商业案例。参与的学生将展示他们在过去多月内所做的主题作品,涉及“关心环境、照顾老年人、青年参与、媒体与意识及生物学干细胞专案”。

张丽君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年青人从研习中探索问题的成因、利害关系、解决方案、如何实行、订立目标、完成期限以及未来展望等。今年特别加入对长者问题的事项,希望青少年借此感恩长者们昔日的贡献,懂得如何尊敬和爱护长者。

她表示,敬老、护老的工作应由青少年与家庭做起,并从政府和传媒等多个渠道宣传,潜移默化让青少年明白敬老护老的精神。CYC一直把服务做到精益求精。包括组织、联系及规划,并希望藉着是次活动,促进青少年和社会团体在护老者服务上的讨论,令未来的护老者服务做到更好。更重要的是,CYC希望通过STEM项目促进老年人护理并弥合总体差距。

来自不同学校的十余个团队参与CYC专题研讨大赛,他们针对各自选定的主题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建立商业模式,以及通过数字市场进行推广。最终C组、 D组和J组分别获得前三名,A组获得最受欢迎奖。

吴天弘(Andrew Wu)是最受欢迎奖的A组成员之一,该团队的主题是环保与可持续食品,探讨环境友好型食品。吴天弘向记者介绍说,他们为本届大赛的项目准备了3个多月,为此还建立并开通了网站。

CYC成员周铠姻(Nicole Chau)和吴天弘两人曾分别在上届大赛中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并与其他获奖的同学一起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参加国际夏令营。大会上两人在感谢CYC的同时还分享了这段短暂美妙的游学见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两位同学均表示,这是非常值得记忆的旅程,不但学到更多的知识和生活技能,也结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同时还有助于报考大学的准备工作。

周铠姻说,CYC是一个很好的项目,从中可以提高演讲技巧和领导力才能等。吴天弘表示,CYC中学到的很多关键技能如团队合作等都对今后的工作与生活非常有益。

麦家廉(John McCallum),关永添(Tim Kwan),Peter Wales等多位嘉宾担任加拿大杰出青年专题研讨大赛的评委工作。

麦家廉是原联邦内阁成员、前加拿大驻中国大使。他的职业生涯曾多次变换赛道,从大学教授到银行高管到后来进入政坛。他说这次大赛令人印象深刻,他以个人的经历对学生们的职业规划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教育是重要且灵活的,因为其后的发展可能会改变自己设计的路径。二是放眼看世界寻求多样性,丰富自己的生活。三是职业固然重要,但家庭和朋友更为重要,具有更高的优先权。

评审之一的Peter Wales表示,目睹这些年轻人的演讲确实令人鼓舞,让他对加拿大和这个世界的未来充满希望,关注青年是为了改变社群,特别是老年人护理。而且,在今次的评委中包括来自不同领域的老长者,使我们亲眼看到青少年对长者关怀与爱护,以行动和实际制作来表达他们如何关切长者护理的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