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3/大举撤离杂货店!加拿大人涌向折扣零售商寻优惠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TikTok上搜索“Dollarama finds”可以调出数千个视频,视频中人们展示了他们在零售商货架上遇到的最新优惠和意想不到的产品。仅搜索查询就有超过2.24亿次浏览,用户展示了4元的竹砧板和2.25元的330毫升罐装茶。

在视频中,创作者经常说他们看到在一元店发现的质量和种类的产品是多么令人惊讶,但真正吸引大多数人注意力的是价格。

金融邮报报道说,一些专家表示,高利率加上持续的通货膨胀正在导致加拿大人改变他们的购物习惯,随着经济在衰退中摇摇欲坠,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这有助于折扣零售商提高销售额,即使消费者试图减少支出。

Dollarama Inc.6月7日表示,截至4月30日的季度,同店销售额(一种不包括新开门店数据的指标)同比增长超过17%。本季度交易数量增长了15%,这些交易的平均规模增长了1.4%,表明与去年相比,客户购买了更多产品。这家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公司的总销售额达到12.9亿元,增长近21%。

首席执行官Neil Rossy告诉分析师,对消耗品的“强劲需求”包括杂货以及需要快速使用和更换的物品,例如纸张、塑料、箔纸、清洁用品、基本保健和美容护理产品以及宠物用品食物。

“虽然我们在持续的通胀压力下继续经历对消费品的强劲需求,但也看到我们的季节性和一般商品类别表现强劲,”他说。

宏观经济环境正在促使消费者“改变地址”并在一元店和折扣杂货店四处逛逛,例如Loblaw公司旗下的No Frills购买基本必需品,以寻求从高价中解脱出来,达尔豪斯大学农业食品分析实验室主任Sylvain Charlebois说。

他说,去年,一元店的食品销售额增长了15%,折扣杂货店的销售额增长了8%。食品通胀现象终于打击了消费者,在过去12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购物习惯发生了相当迅速的转变。

消费者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自2022年6月达到8.1%的峰值以来每月稳步下降,但4月份同比上涨4.4%。

尽管加拿大央行去年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加息——将政策利率从接近零提高到今年1月的4.5%,并在6月7日再次将利率上调至4.75%。

购物者改变习惯归结为所有类别的价格冲击,随着央行加息侵蚀人们的预算,在食品上更容易降价交易,这意味着购物者会选择比他们通常购买的更小、更便宜的商品,Charlebois说。

他说,虽然人们被要求支付更多费用以确保他们有栖身之所,但他们正在通过撤离杂货店来进行调整。

安省伦敦韦斯顿大学Ivey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Rod Duclos说,一般来说,消费者行为往往具有粘性。但是一次“冲击”和一段高通胀期可以改变他们的购物习惯,比如尝试新的、更便宜的选择,如自有品牌。

“在此过程中,一些消费者会发现这些替代品并不坏。事实上有些可能同样好或更好,这将导致他们形成新的购买习惯并坚持下去,即使在通胀消失之后,”他说。“然而,如果替代品被视为劣质品类,或者在替代品较少的品类中,我怀疑消费者一旦能够再次负担得起,就会恢复到他们之前的习惯。”

不过,在短期内,很明显Dollarama正在获得市场份额,因为它销售的产品类型在其他地方的价格更高。Edward D. Jones & Co.LP的分析师Brian Yarbrough表示,它的表现也优于其竞争对手,包括总部设在美国但也在加拿大开展业务的公司。

他补充说,Dollarama吸引希望降价购买的消费者,因为它提供更小的尺寸和更便宜的价格点。该零售商的最高价商品为税前5元,这是该公司去年推出的一个价格点,目的是为因供应链问题和投入成本增加而定价过高的产品补充货架,并将其产品范围扩大到包括瑜伽垫等物品。

其他折扣店的销售额也有所增加,但随着消费者消费减少,一些折扣店面临困难。

例如,总部位于田纳西州的Dollar General Corp.于6月1日表示,截至5月5日的第一季度同店销售额增长了1.6%。但在该公司表示预计今年收益将下降8%后,其股价下跌了20%。

“不幸的是,我们的客户表示他们不得不更多地依赖食品银行、储蓄和信用卡,”首席执行官JeffOwen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

与此同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Costco Wholesale Corp.报告称,截至5月7日的第三季度,加拿大的可比商店销售额经调整后增长超过7%,其中不包括汽油价格和汇率的影响。在美国,Costco的同店销售额小幅上涨1.8%。

Costco首席财务官Richard Galanti在5月25日的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该公司历来认为在经济衰退时期会员将采购从牛肉转向家禽。“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其中的一些,看到一些成员甚至转向一些罐头产品——鸡肉罐头和金枪鱼罐头,诸如此类。”

分析师Yarbrough说,Dollarama表现优于竞争对手的原因可能是因为COVID-19。与加拿大相比,美国政府在强制封锁方面更为宽松,加拿大的经济在2021年晚些时候重新开放。

此外,Yarbrough说,边境以南的高收入和中等收入消费者往往会在艰难的经济时期摆脱一些但不是全部的可自由支配支出,而低收入购物者则更加挣扎。他说,低收入的美国人在大流行期间收到了刺激支票,但他们主要把钱花在了非必需品上,并没有存那么多钱。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ClairFan表示,就加拿大的总体水平而言,数据显示,即使央行提高了利率,消费者支出总体上仍具有弹性。

RBC信用卡支出数据显示,在连续四个月放缓后,零售支出(减去汽车购买)在4月份出现增长。但分解数字表明,可自由支配商品的支出有所下降,而可自由支配服务的支出,尤其是本地娱乐、休闲和外出就餐,则保持稳定。

有趣的是,Fan表示,她看到更多证据表明消费者会减少交易以弥补其他地方预算的增加。“因为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就他们支付的抵押贷款费用而言,这是一个相当急剧的增长,”她说。

RBC表示,加拿大人目前平均使用其实得收入的15%来偿还债务,无论是抵押贷款、信用卡还是其他类型的贷款。

Fan说,与低收入家庭相比,消费者支出的弹性部分与COVID-19对高收入家庭的影响有关。

低收入家庭在大流行期间无法储蓄那么多,更容易受到工作不稳定的影响,这导致他们越来越依赖信用卡来支付基本和必要的购买费用。

Fan和Charlebois都表示,不确定加拿大人可能需要在此阶段停留多久。加拿大央行结束了加息的短暂暂停,经济学家们认为经济衰退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