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5/加拿大发明新测试设备!可检测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症早期阶段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哈利法克斯等了一年的神经科医生后,翠茜•布兰德(Tracy Brander)的丈夫被诊断出患有早发性帕金森病。她的丈夫现年54岁,当时39岁。

“头几年还不错,但过去三年对他来说很糟糕。他几乎不能走路。他很痛苦,”布兰德向CTVNews.ca说。

根据加拿大帕金森症网站,虽然患帕金森症的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但在诊断为40岁以下的人群中,有5%到10%是在年轻时发病的。

布兰德说,她想知道她的四个孩子中是否有任何一个也会患上这种疾病,并且由于阿尔茨海默症的个人家族史。这是另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达尔豪斯大学护理专业的学生正在寻找在出现任何症状之前进行诊断的方法。

这在几十年前是不可能的,但新的研究表明它现在是布兰德一家的一个选择。

渥太华卡尔顿大学电子系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突破性的测试设备,可以通过人唾液中的生物分子活动来检测帕金森症和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迹象。

这种手掌大小的3D打印设备具有生物电子传感器,可帮助监测激素浓度——例如多巴胺(dopamine)、皮质醇(cortisol)和其他一些应激激素——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蛋白质聚集。

直到最近,人们还认为帕金森症和阿尔茨海默症的生物标志物(生物分子)只能在血液或组织中找到,这使得目前对这些疾病的检测非常繁重,并且需要采用脊椎穿刺等侵入性措施。

同时,在接受明确诊断之前,个人必须有明显的认知和身体衰退。

卡尔顿大学有机传感器和设备实验室的电气和生物医学工程教授兼首席研究员普拉卡什(Ravi Prakash)向CTVNews.ca表示,这种非侵入性工具使用了最近的研究,表明疾病的存在是在更小的分子尺度上。

普拉卡什说:“如果我们能够量化唾液中发病机制的存在,这将使更好的诊断和治疗更有效、更容易。”

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所在2007年发表了一份名为“加拿大神经系统疾病、障碍和伤害的负担”的报告,称2000-01年,包括帕金森症和阿尔茨海默症在内的11种常见神经系统疾病的总费用估计为88亿元.

如果能够及早发现这些疾病,“所需的治疗药物量和所需护理量将比现在少得多,”普拉卡什说。

该设备目前处于原型设计阶段,并将在年内进入高级实验室测试和临床试验。

布兰德就新工具与普拉卡什取得了联系,她说从专业的角度对它的研究部分很感兴趣,但就个人而言,是想让孩子得到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