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6/世道艰难!2023年食品价格预计将继续上涨5%至7%

(星星生活/捷克佳)根据一份最新报告,加拿大人不会很快从食品价格飙升中解脱出来,该报告预测,2023年,养活普通四口之家的成本与之前相比将多花超过1,000加元。

报告发现,经过一年的物价飞涨和杂货商获得暴利并否认价格欺诈指控后,加拿大人今年的食品价格将上涨5%至7%。

据CTV报道,达尔豪斯大学农业食品分析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兼主任Sylvain Charlebois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要说对加拿大人来说,今年在杂货店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这是一种轻描淡写的说法。在这场所谓的食品通胀风暴中,消费者将继续更加明智地购买杂货。”

本周发布的加拿大《2023年食品价格报告》估计,价格上涨意味着加拿大四口之家平均每年在食品上的支出约为16,288元,比2022年观察到的年度食品成本高出1,065元。

预计食品价格涨幅最大的是蔬菜、奶制品和肉类。

这份由达尔豪斯领导的报告是与加拿大其他三所大学圭尔夫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和卑诗大学UBC的年度合作报告。

UBC校区负责人Kelleen Wiseman在新闻稿中表示,为了创建2023年的报告,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新的预测模型,其中包括历史数据以及“预测通货膨胀和加美汇率的其他变量”。

预计在2023年,蔬菜价格将上涨6%至8%,这是任何一类食品中价格涨幅最大的一次。预计变化最小的是水果,预计价格将上涨3%至5%。

研究人员表示,对样本家庭的估计可能并不完全准确,其中最大的估计是包括父母、一个老人和三个孩子在内的六口之家每年的食品成本约为21,200元。相反,成本可能会更高,因为这些估计假设食物浪费很少,并且没有考虑餐饮服务成本和外出就餐。

从宏观层面看,气候变化、地缘政治风险、能源成本和通胀等因素预计将对2023年的食品价格上涨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2023年食品价格总体上涨5%到7%的预测与研究人员对2022年的预测相同——这一预测后来被证明是错误的。2023年报告承认,截至2022年9月,食品价格目前的涨幅为10.3%,远高于预期。

新报告称,当时,2022年报告对增长7%的预测“被许多人认为是危言耸听”。然而,价格飙升甚至高于预期。

报告称,加拿大在2022年出现了自1980年代以来最高的食品通胀率。2022年,蔬菜价格上涨超过12%,而烘焙食品价格上涨近15%。肉类价格上涨7.6%,远高于该类别预计的2%涨幅。

2022年,还有近150万人次访问食品库,2022年3月的使用量是该月有史以来最高的。新报告指出,自2020年6月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发现他们买不起食品,食品库的使用量一直在增加,预计食品价格上涨将保持这一趋势。

3月,加拿大主要杂货连锁店的负责人在议会委员会面前作证说,他们不应对高食品价格负责,也没有哄抬物价,认为食品通胀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作为Loblaw Companies Ltd.的负责人,Galen Weston在2022财年获得了840万元的报酬。

去年秋天,达尔豪斯大学的研究发现,与过去五年的平均表现相比,加拿大前三大杂货商在2022年的利润更高,尽管该研究并未表明杂货商正在利用高通胀收取超额费用。

新的2023年报告指出,Loblaws在2022年10月宣布的自愿价格冻结是“许多加拿大人欢迎食品通胀的举措”,但补充说,加拿大各地的许多人仍然担心潜在的价格欺诈。

研究人员指出,气候变化和供应链分布的变化将继续影响价格。

报告预测,随着乌克兰战争的继续,它将继续对加拿大的食品价格产生持续影响。

有什么是普通加拿大人可以做的吗?研究人员建议那些有能力的人,现在是成为“精明购物者”的好时机,开始使用优惠券和广告宣传单购买特价商品,并寻找更便宜的昂贵食品替代品。

圭尔夫大学校园的Simon Somogyi表示,根据调查结果,预测的涨幅仍然很高,但没有2022年的涨幅那么高。他说,“这对加拿大人来说可能是冰冷的安慰,因为食品价格已经很高,但如果通胀能够下降,我们可能会看到2023年的价格涨幅在5%或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