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加中航线何时增加航班?加拿大交通部独家回复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在一个个利好消息的不断释放下,加中航线何时恢复常态成为影响两国旅客的瓶颈。看看加拿大交通部怎么说。

“航空市场正在逐渐从大流行的影响中恢复,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然而,复苏并不均衡,许多市场尚未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加拿大交通部新闻发言人Hicham Ayoun周五在回复星星生活记者的电邮中说。

“根据加拿大政府的蓝天政策,我们认识到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直航的重要性,并正在密切评估航空服务的重建,以期以一种为我们两国的航空承运人提供公平和竞争性运营环境的方式进行”,Ayou称。“加拿大政府官员将就此事与中国同行进行接触。”

如果注意邮件,最前面的一句是“谢谢你的耐心”,其背后是近乎一周对于官方回复的等待。

13日周一,社交媒体和中国驻加使领馆先后发布中国出入境政策再度放宽的消息,其中最令人振奋的是10年签证的恢复使用,人们纷纷期待在经历了漫长的疫情管控之后能够立刻返回故国,与久别的亲朋好友团聚。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极为有限的航班限制了蕴藏其中的巨大需求。

当晚,星星生活记者通过电子邮件联系联邦交通部长Omar Alghabra,他是密西沙加中区选区的国会议员,此前在一些活动上有过接触。

在电邮中,记者就加中两国没有恢复疫情前高频航班的主要原因以及何时计划恢复,以及一些中国航司已提交增加航班计划但加方没有回应等相关问题询问部长,希望能得到官方的回复。

电邮被转至交通部媒体服务高级传播顾问Hicham Ayoun先生,他在次日中午回复说·将会尽快答复,随后在下午再度回复表示将在周三(15日)答复,但一直没有收到。

周四,加拿大宣布取消对中国航空旅客COVID-19检测要求,于是星星记者再度询问进展,他随后回复,表示正在与另一个可能参与其中的联邦部门核实。并请记者放心,他会尽其所能尽快将答复发送。

虽然从Ayoun的答复中看不出确切的时间点以及解决方案,甚至有外交辞令的感觉,但至少表达出“认识到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直航的重要性”,以及“加拿大政府官员将就此事与中国同行进行接触”的未来表达式。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国际航线的恢复是一个较为漫长且复杂的过程,背后有市场需求、运力安排、航班时刻、航权申请、境外保障能力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当然,也会涉及到不可言表的政治因素。

该人士表示,市场的需求是一个强劲的推动力,特别是因疫情亟待康复的航空业,中加两国国际航线的恢复只是时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