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在加拿大购买电动汽车是正确的经济选择吗?

(星星生活/捷克佳)作为传统燃油车更环保的替代品,电动汽车越来越受欢迎。虽然电动车有很多好处,但在加拿大,它们是否是一个不错的经济选择的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尽管电动车的前期成本更高,但由于运营成本较低和政府奖励措施,它们可能会带来长期的经济利益。理财专家Christopher Liew在CTV撰文分析投资电动汽车的一些主要利弊,以便你确定它是否是正确的选择。

在加拿大拥有电动车是否有任何税收减免或奖励措施?去年12月,加拿大政府通过了一项联邦授权,以增加加拿大电动车的总供应量。该授权将要求汽车进口商和制造商满足一定的新电动或零排放汽车销售配额,到2026年达到20%,2030年60%,2035年100%。

换句话说,到2035年,在加拿大销售的所有新车都必须是零排放车。目前这意味着是电动车(EV)。然而,一些汽车制造商也在寻求替代品,如由氢燃料电池(hydrogen-powered fuel cells)驱动的汽车。

相关阅读:

· 步子迈的有点大?专家指急于使用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或代价高昂
· 电动车在寒冷的冬季续航里程会损失多少?这里有数据……
·【组图】2023加拿大国际车展的期望、失落与惊喜

为支持这一点,联邦政府和省政府正在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奖励和税收减免,包括:

购买符合条件的零排放车辆可获得高达5,000元的退税。要符合资格,电动车的制造商建议零售价(MSRP)必须低于45,000元,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制造商建议零售价必须低于60,000元。

购买电动车的省级奖励措施。例如,在卑诗省,居民购买或租赁新电动汽车最多可获得3,000元。在魁北克,省政府为购买或租赁电动汽车提供高达7,000元的折扣。

在一些城市降低电动车的停车费。

电动车正在席卷市场,大多数主要汽车制造商都发布了电动车或正在积极生产电动车。不过,由于这项技术相对较新,因此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且并非每辆电动车都是可靠的投资。

那么,哪款电动车最靠谱?根据消费者报告,目前,Tesla Model 3、Nissan Leaf和Kia EV6是最可靠的电动汽车。

与燃油动力汽车相比,电动车有几个显著优势,包括:

降低燃油成本。在家中或充电站为电动汽车充电通常比使用汽油或柴油的燃油车加油便宜。电力成本也往往比石油产品的成本更稳定。

运动部件更少。与燃油车车相比,电动车的运动部件更少。你不必担心驱动皮带、交流发电机、机油更换、复杂的冷却系统、燃油输送系统和其他必须在燃油车辆中持续维修的系统。

税收减免。购买新的电动汽车可以获得5,000元的联邦税收减免。一些省份还为购买新电动车提供了省级税收减免。

加速更快。与燃油车相比,电动马达能够更快地加速,这可以改善整体驾驶体验。

不幸的是,电动汽车也有很多缺点,包括:

范围有限,充电时间长。大多数电动汽车一次充电不能行驶超过300-400公里,因此它们不是长途旅行的理想选择。通常,充电可能需要几个小时或更长时间。Tesla Supercharger网络是个例外,允许用户在15分钟内获得约320公里的续航里程。

低温性能差。电动汽车由锂电池提供动力,在加拿大的极端冬季,锂电池通常变化无常。电池寿命、范围和功率分配可能并不总是一致的。

前期成本高。尽管电动汽车逐渐变得更便宜,但它们仍然比燃油车贵。

由于电动车相对较新,因此没有关于它们能持续多久的结论性数据。然而,大多数估计声称电动车电池应该能够使用8到15年,具体取决于它们的使用情况。加拿大的极端气候可能会导致电池更快耗尽。

话虽如此,特斯拉目前正致力于设计一种续航里程可达100万英里(160万公里)的电池。所以这可能会很快改变。

不过,除了更换电池外,电动汽车几乎不需要维护。大多数问题涉及常见的磨损物品,例如轮胎、刹车、传感器和开关。

加拿大电动汽车的主要问题是加拿大缺乏支持大规模使用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尽管政府计划投资更多的电动车充电站,但目前遍布加拿大的充电站不到5,000个。

为了促进零排放车辆的更快增加,政府正在大力投资以帮助支持加拿大的电动汽车基础设施。

政府正在全国投资50,0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为购买新电动汽车的人提供更高的退税,并投资于加拿大电动汽车制造商。

只要政府继续提供支持以实现其目标,那么加拿大的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就可以在其目标日期2035年之前支持广泛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