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令人期盼!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2023回归多伦多舞台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辞旧迎新之际,备受瞩目的“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将于2023年1月7日再度回归多伦多舞台。作为多伦多知名的艺术品牌,这项新年贺岁庆祝活动已有逾20年的历史,而压轴曲目的选择更是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在12月7日于万锦音飞琴行演奏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机构李德伦音乐基金会理事长李燕介绍说,这项始自2002年底的新年贺岁活动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并日趋走向国际化,每届邀请来自世界各地及中国的优秀音乐家和新秀来多伦多指挥、演奏或讲学,音乐会亦成为展示海外华人及中国优秀艺术家和中国音乐作品的绝佳平台。

新年是普天同庆的盛大节日,音乐是超越语言疆界的艺术。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以新年为节点,将中外经典作品汇聚一体,让观众在节庆的氛围中享受高雅艺术的盛宴。首届2003新年音乐会于2002年底举办,其后的2008、2009、2010以及2020、2021年因故暂停,2023年将是这项大型音乐盛会第16次面向观众。这场音乐会也是全球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

主办机构介绍说,2023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的指挥是中国年轻女指挥家崔琳涵。崔琳涵毕业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指挥专业,后赴美深造,获印第安纳大学管弦乐指挥博士学位。她曾任美国巴尔的摩交响乐团助理指挥,现任美国洛杉矶爱乐乐团、世界著名指挥杜达梅尔(Gustavo Dudamel)的指挥助理。她曾在2021年丹麦马尔科国际指挥大赛中获得第二名。

音乐会邀请的另一位音乐家是多伦多的年轻钢琴家白立君(JJ Bui)。白立君是2021年第十八届国际肖邦钢琴比赛第六名,目前就读逾美国欧柏林音乐学院,导师是曾获得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的著名钢琴家邓泰山教授。此次白立君将与乐队合作,演奏被称为最难演奏且气势磅礴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2023正是这位伟大的俄国作曲家诞辰150周年,逝世80周年。

在中国家喻户晓并出现在央视春晚舞台的的加拿大喜剧笑星大山也将出现在舞台上,他将朗诵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长篇叙事诗《长恨歌》,由“不靠谱音乐组合”配乐。大山翻译的《长恨歌》英文版也将会刊登在音乐会的节目单上。

据介绍,音乐会开场曲目是《天佑女王》以此纪念仙逝的伊丽莎白女王。下半场有斯特劳斯《春之声圆舞曲》,中国管弦乐作品《瑶族舞曲》。来自南非的魔术师Andrew Eland,在格林卡优雅的《幻想圆舞曲》中将表演精彩牌技,音乐会融合魔术节目是本届新年音乐会的新尝试。

最后压轴的曲目是雄壮辉煌的德沃夏克第九新世界交响乐第4乐章。李燕介绍说,其特殊意义在于,这是她的父亲李德伦先生1986年应多伦多交响乐团TSO之邀在多伦多挥棒指挥的曲目之一。

多伦多节日交响乐团担任首席的是美国巴德学院东亚地区首席代表,一位中文也很棒的美国小提琴家Shawn Moore(莫灵风)。音乐会主持是集作曲、钢琴、魔术、音乐剧编导及脱口秀于一身的张科民,他诙谐幽默令人捧腹且中英文无缝切换的主持风格是历届音乐会的一大亮点。

在新闻会上,李燕代表李德伦基金会感谢广大观众多年来对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的不离不弃,赞助商和机构及个人的热心赞助,众多媒体一直以来的鼎立支持,特别是多年来默默奉献不图回报的众多义工们。

李燕在新闻会上追忆今年7月离世享年91岁的资深义工黎明女士,她担任票务经理十几年一直到85高龄,期间从未有差错。令人振奋的是,推动中西文化交流的平台后继有人,她的女儿张晓芸如今成为接班人,担任票务经理一职。

音飞琴行演奏厅负责人Jason吕,前入籍法官萧美珍(Nancy Siew),多伦多艺术俱乐部总裁陈志强,加拿大华人文化艺术团体联谊会主席张俭,鲲鹏贷款总裁孙晓明等先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他们回顾与音乐会的点点滴滴,并预祝2023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圆满成功。

在会上,在不靠谱音乐组合伴奏下,大山还给所有到场的嘉宾一个惊喜:手持贝斯演唱由吉他乐手陈肖珲作曲的李白《将进酒》,赢得现场阵阵欢呼和掌声。

2023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的协办单位是加拿大专业人士协会与中央音乐学院北美校友会。赞助本届音乐会的有:杨凡 理财人生,Riffle Shuffle,全聚德,加拿大青少年多元文化体育协会,多伦多艺术俱乐部 & 交响乐团,鲲鹏贷款,加拿大华人文化艺术团体联谊会,奥林匹克学校,张冰怡牙医,白薇牙医,功夫浣熊,美国海外留学生网,非凡教育,声达琴行,Hirenown,地产商刘芸&秦蓬,Eve梁等。

新年音乐会时间:2023年1月7日星期六7:30pm;地点:Meridian Arts Centre, 5040 Yonge St.(原多伦多艺术中心)。
票价:$108,$80,$60,$50,$45,$38;
购票:Meridian Arts Centre 票房416-368-6161;
www.ticketmaster.ca;www. meridianartscentre.com;
团体票及咨询:李德伦音乐基金会416-490-7962,365-597-6788,[email protected]
微信:tykr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