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加拿大驻华大使缺位已达半年,各方人士指责政府拖延战术

(星星生活/捷克佳)时至加拿大155周年国庆节,但自2021年底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离任后,加拿大驻华大使的职位一直空缺。

据CTV报道,政府表示,虽然将在“适当时候”任命一名代表,但与此同时,加拿大将继续在“最高级别”与中国进行接触。

外交部长发言人向CTVNews.ca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写道,乔美兰部长(Melanie Joly)最近与她的同行王毅部长进行了交谈,他们讨论了近年来的挑战,以及坦诚对话的重要性。

“凭借强大的文化和民间联系,他们讨论了两国在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途径。”

但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表示,明显的缺席表明特鲁多总理“不理解”在当地建立强大外交存在的价值。

“拥有大使可以提供情报……因为这里有一个人可以访问大使馆其他人无法获得的高级信息,”他说。“你正在丧失自己所有有用的信息。”

CTV的报道说,鲍达民于2021年12月6日公开宣布辞职,在此前,华为高管孟晚舟和加拿大两个迈克尔这些事件开启了加拿大和中国之间近三年的冰冷关系。

尽管孟晚舟的案子已被撤销,两个迈克尔已返回加拿大,但近几个月来,当政府宣布将禁止中国的华为技术公司和另一家中国公司ZET参与加拿大的5G无线网络建设时,紧张局势加剧。

渥太华将国家安全问题列为禁令是主要原因。

该项决定宣布后,中国驻加拿大代表迅速谴责此举,称渥太华“与美国勾结打压中国企业”。“加方所谓的安全关切,不过是为政治操弄的幌子……加方的错误行为必将损害加方自身利益和国际形象。”

赵朴说,随着加拿大制定印太战略,任命大使的必要性增加。


【加拿大外交部长乔美兰(Melanie Joly)】

加拿大外交部长乔美兰的授权信要求该战略寻求深化该地区的外交、经济和国防伙伴关系以及国际援助。

她于6月9日宣布成立印太地区咨询委员会,为总体战略提供建议。鲍达民被列为成员。

这位前大使说,虽然他尊重被任命者的观点,但他仍然认为委员会是一种拖延战术。

“这是延迟做出决定并试图提供某种掩护的另一种策略。现在是政府做出决定的时候了,”他说。

保守党议员兼外交事务评论家庄文浩(Michael Chong)在给CTVNews.ca的一份声明中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印太战略”明显偏离了政府长期以来对亚太地区的关注,并反映出需要考虑的问题不仅仅是与中国相关的问题。

庄文浩补充说,加拿大驻华大使缺席是“本届政府对加中关系管理不善的又一例证”。

新民主党的外交事务评论家希瑟•麦克弗森(Heather McPherson)称延迟“不可接受”,并表示这向其他国家表明加拿大未能优先考虑外交政策。

她在给CTVNews.ca的一份声明中说:“加拿大人希望有外交官代表他们在国外捍卫他们和我们的利益。”

“这次失败是加拿大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通过我们的外交、维和努力、人道主义援助和多边主义日益削弱的趋势的一部分。”

赵朴警告说,这一趋势可能会导致错过与最近宣布的“蓝太平洋伙伴计划”的联盟,以帮助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安全和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英国已签署该协议。“华盛顿可能有人在讨论这个问题,他们说拥有加拿大有什么附加值?他们在海上漂流,”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