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6/创1991年以来最高!加拿大通膨率飙升至5.1%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1月份的通膨率达到5.1%,为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一切成本快速上涨中,能源、食品和交通占据主导地位,其中汽油价格是生活成本急剧上升的最大因素之一。

据CBC报道,加拿大统计局16日报告说,如果剔除食品和能源等易波动的项目,生活成本以4.3%的速度上涨。但即使这个数字也是1999年以来的最高值。

日用百货账单继续快速上涨,在截至1月份的一年中,在商店购买的食品价格上涨了6.5%。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快的速度。

山姆•卡沙尼(Sam Kashani)是Too Good To Go的国家经理,这是一款与当地商店合作的应用程序,用于提醒消费者注意哪些地方以极低的折扣出售过剩库存,售价通常约为正常价格的三分之一。

该服务去年夏天才在加拿大推出,但已经拥有20万用户。卡沙尼说,这表明消费者对目前食品成本上涨的意识有多么强烈。“几乎所有东西都几乎立即售罄;这有点像寻宝游戏,”他说。

购物者尼古拉•摩尔(Nicola Moore)说,水果和蔬菜的价格飞涨,大大减少了她的预算,使她的日用百货账单每周变得更长、更贵。

食物不是唯一变得更贵的东西。能源亦越来越贵。1月汽油价格上涨了4.8%,现在比去年同期高出31%。

消费者在为自己的汽车加油时往往会注意到高昂的油价,但能源和交通等更高的成本也对企业造成了冲击,这也渗透到消费者为商品支付的价格上。

辛迪•莫斯科娃(Ceendy Moscova)在蒙特利尔经营一间服装店,为100多名手艺人代售商品。虽然所有产品都是本地手工制作的,但面料通常是从国外进口的,她的供应商正感受到能源和汽油等高成本的压力,而这会影响消费者支付的价格。

Desjardins的经济学家罗伊斯•门德斯(Royce Mendes)表示,供应链的更高投入成本会导致更高的通货膨胀,而能源价格没有显示出下降的迹象。

门德斯说,随着能源价格继续上涨,通胀将进一步加速,在四月之前不太可能大幅放缓。

届时,预计加拿大央行将略微上调基准利率,这是旨在遏制通胀失控的众多举措中的第一步。

加拿大并不是唯一一个与高通胀作斗争的国家。大流行造成的供应链失衡,加上创纪录的刺激支出,共同推高了几乎所有地方的通胀。美国1月份的通膨率达到7.5%,为40年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经济学家一直预计加拿大的通胀率会很高,但5.1%高于彭博社调查的一致预期的4.8% 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