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8/注射第四针疫苗效果究竟怎样?以色列研究结果新鲜出炉

(星星生活/捷克佳)以色列一家医院周一表示,初步研究表明,第四剂冠状病毒疫苗只能对在全球肆虐的Omicron变体提供有限的防御。

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Sheba医院上个月开始为270多名医务人员接种第四种疫苗——其中154人接种了辉瑞疫苗,另外120人接种了莫德纳疫苗。所有人之前都曾接种过3次辉瑞疫苗。

临床试验发现,与去年第三种疫苗相比,两组的抗体增加“略高”。但它表示,增加的抗体并不能阻止Omicron的传播。


“尽管抗体水平有所提高,但第四针疫苗只能对病毒提供部分防御,”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Gili Regev-Yochay博士说。“这些疫苗对以前的变种更有效,与Omicron相比,提供的保护更少。”

初步结果引发了人们对以色列决定向60岁以上人口提供第二次加强针注射(也是整体第四次注射)的疑问。政府表示,最近几周有超过500,000人接受了第二次加强针。

以色列卫生部主管Nahman Ash博士说,这项研究并不意味着第四次疫苗研究是错误的。它将抗体水平恢复到第三次加强免疫开始时的水平。这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老年人口中。

但他表示,如果当局辩论是否将额外的加强针扩大到更广泛的人群时,将考虑这项研究。

以色列是去年最早为广泛接种疫苗的国家之一,去年夏天成为第一个提供加强针疫苗的国家。最新针对以色列老年人开展的第二次加强针运动也被认为是世界上首个国家。

最近几周,以色列积极的疫苗接种工作未能阻止Omicron疫情的爆发。该变种导致了创纪录的感染水平,并将越来越多的人送往医院,尽管重症患者的人数仍低于前几波疫情。

它还迫使大量以色列人进行隔离,给学校和企业带来压力。

Omicron已经在许多国家占据主导地位,并且还可以感染那些已接种疫苗或之前曾感染过该病毒的人。然而,早期研究表明,与之前的Delta变体相比,它不太可能导致严重疾病。接种疫苗和加强免疫仍能有效预防严重疾病、住院和死亡。

周二,以色列政府表示将把强制隔离期从7天缩短到5天,以帮助保持经济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