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为何房地产经纪敦促卖家冬季放盘而不要等到春天?

(星星生活/捷克佳)冬季传统上是加拿大房屋销售最淡的季节,但房地产经纪公司Royal LePage的一项新调查发现,79%的房地产专业人士认为卖家应该在今年冬天将他们的房屋放盘,而不是等到2022年春天。

金融邮报报道说,大流行引发的房地产繁荣打破了加拿大人对房地产的一些由来已久的臆测,而且仍在继续。

比如与市中心核心区保持一定距离而不是靠近现在是买家的一个基本愿望。两年前由于缺乏工作或便利设施而不受买家欢迎的社区是当今最活跃的市场之一。即便是在全球经济严重衰退的情况下拿出一笔巨额抵押贷款,似乎也在一夜之间从“确凿无疑的风险”变成了“理所当然”。

买家已经抛弃了如此多的房地产传统,还有什么?这次是冬季放盘。

Royal LePage的调查说,所有地区的冬季放盘情绪都很强烈。

卑诗省的房地产经纪人一路领先,该省9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建议客户在今年冬天出售房产;魁北克87%的经纪人和加拿大大西洋地区85%的经纪人持相同观点。

在安大略省(72%)、阿尔伯塔省(73%)、曼尼托巴省(75%)和萨斯喀彻温省(75%),支持冬季挂牌的经纪人比例较低。

尽管这些数字都很高,但许多接受调查的房地产经纪人——至少在全国每个地区都有一半——建议他们的客户冬天上市,甚至在大流行之前便是如此。那时的原因和今天一样:令人痛苦的待售房屋数量少得可怜,造成了卖方市场如此狂热,以至于绝望的买家最不担心天气。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看到房地产活动出现季节性调整,”温哥华Royal LePage West房地产服务公司的Adil Dinani说。“然而,去年,我们看到了历史上最繁忙的冬季市场之一。即使冬季买家减少,市场上也不太可能有足够的库存来满足需求。”

在多伦多尤其如此,10月底市场上只剩下7,750套房屋。

“这可以与去年的17,000相比,”多伦多RE/MAX Realtron Realty的总经理兼经纪人Cameron Forbes说。

但Forbes仍然认为春季上市对卖家更好,并指出自1999年以来,大多伦多地区冬季上市的房屋平均比春季多。如果在低供应市场销售是目标,为什么不等到春天,市场会更加枯竭?“在所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那时是出售房屋的更好时机,”他说。

供应不足与加拿大严冬

人们可能已经注意到,冬季放盘兴趣最低的地区是加拿大冬季特别严酷的地区。安省在这一类别中的排名可能更多地与担心之后几个月可能对该省已经天价的价格造成什么影响有关。

天气网络(The Weather Network)和老农民历(Farmer’s Almanac)都预测加拿大人准备度过一个可能漫长而充满风暴的冬天。

在遭受重创的市场中,卖家真的可以计划让饥饿的买家在冬天最悲惨的时候勇敢地看房吗?

位于里贾纳的Royal LePage经纪人Shayla Ackerman对极端冬季天气并不陌生,她表示,除非卖家别无选择,否则她不建议在冬季上市。“我们的冬季市场放缓,”她说。

但在蒙特利尔,也有很多降雪,Century 21 Immo-Plus经纪人Angela Langtry预计买家会成群结队地出去。

“我们仍处于低库存市场,尤其是对于房屋而言,”Langtry说。“我总是说,认真的买家是在暴风雪中出来的。”

春季住房放缓?

利用买家的旺盛需求并不是今年冬天挂牌出售房屋的唯一原因。

加拿大央行在10月下旬宣布,它将结束一项重要的大流行紧急措施:购买数十亿元的债券以保持低利率,包括与抵押贷款相关的债券。

如果抵押贷款利率开始上升,抵押贷款金额开始减少,那么春季购房者的购买力可能会下降。现在上市可能会给卖家最后一次吸引买家的机会,同时他们有更多的资金入场。

但加拿大抵押贷款专业人士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aul Taylor不确定利率上升是否会影响未来几个月的买家预算。

“今天几乎每个人都符合 5.25% 的压力测试利率,”Taylor说,指的是贷方用来评估抵押贷款申请人偿还贷款能力的基准利率。

即使加拿大央行在未来12个月内将利率提高100个基点或1%,Taylor表示,符合5.25%资格的买家仍然至少有200个基点的喘息空间,这意味着他们的抵押贷款预算“实际上将保持不变”。

Taylor预计加拿大央行的隔夜利率将在春季上涨0.25%,这将引发浮动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他说,在2022年底之前可能会再增加两次。

Taylor说:“我预计媒体对小幅加息的报道会吓到很多人并减缓市场,这可能对每个人都非常有利,但我认为我们不会看到足够的放缓来降低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