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听过洗煤,其实还有洗雪!专家指GTA房地产价格被“洗雪”推高

(星星生活/捷克佳)呼吁房地产信息更加公开透明的人士称,加拿大房地产交易中的数十亿元可归因于“洗雪”,这推高了大多伦多地区的房价。倡导者呼吁建立所有权登记。

“当人们想到洗钱时,他们通常不会想到加拿大,”加拿大透明国际组织的詹姆斯•科恩(Cohen)说。“他们想到了瑞士阿尔卑斯山或开曼群岛。”

科恩认为,需要土地所有权登记日益迫切,这将提供一个可公开访问的数据库,显示投资房地产的私营公司的所有者。

科恩说,用来描述这个问题的术语叫做“洗雪”(snow-washing)。“把脏钱带到加拿大,它会像洁白的雪一样干净。”

根据End Snow Washing联盟在2019年发布的一项联合研究,不同的公司在 2008 年至 2018 年期间在大多伦多地区购买了近 300 亿元的住房。其中大部分为私人所有,未提供有关受益人的信息。

科恩认为,通过号码公司进行的购买,没有外部筹资,可能表明涉及巨额资金的严重犯罪行为。

“经营匿名公司、匿名信托或购买房地产并不违法,”科恩说。“那里有很大的空间让邪恶的演员把他们的脏钱放在多伦多的公寓里,然后将其作为空中的保险箱。”

该研究还发现,在同一时期,大多伦多地区至少有350亿元的住宅抵押贷款是由不受监管的贷方提供的。

“这种悄然行动对加拿大来说是一种风险,我们需要更大的透明度,”来自Publish What You Pay Canada的萨沙•卡尔德拉(Sasha Caldera)说。“其他国家已经在推出这些类型的注册系统。但加拿大的反应和开发这种注册系统的速度相当缓慢。”

联邦政府在去年4月的预算中表示,正在规划一个包含受益土地所有者详细信息的新数据库,预计将于2025年完成。

去年,卑诗省是加拿大第一个引入土地所有者登记的省份。它要求新购买为其他利益持有者提交透明度报告。那些以前拥有房产的人目前将报告的最后期限延长至本月底。

“多伦多是世界第二大房地产泡沫,温哥华是世界第六大房地产泡沫,”卡尔德拉说。“卑诗省的洗钱占房价总价的5%左右。”

安省新民主党议员杰西卡•贝尔(Jessica Bell)刚刚提出的新立法将要求拥有房地产的公司、信托和合伙企业披露个人所有者。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可能会被处以最高10万元的罚款。

贝尔说:“多年来,专家一直警告说,在安省和加拿大买卖房屋以储存财富、洗钱和骗税的投资者部分推高了房价。”

皇家骑警还宣布,他们将在五年内向洗钱调查小组部门投资2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