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难以吃饱喝好的原因找到了!原来是生产商做了这样的手脚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商品价格上涨、运费上涨和劳动力短缺,进一步推高了食品制造商的成本,专家表示,减少包装中的食品数量是一种在不提高价格的情况下适应通货膨胀的微妙方式。

加通社报道说,食品制造商正在稳步缩小包装尺寸,以抵消不断上升的投入成本,同时保持价格稳定,这种零售策略被称为“收缩通胀”(shrinkflation)。

“食品加工商往往受到较高的投入成本的沉重打击,”达尔豪斯大学农业食品分析实验室主任Sylvain Charlebois说。

“他们希望在通货膨胀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在数量上做手脚而不是对产品收取更多费用。”

缩小包装策略最终让消费者在从饼干和薯条到奶酪和橙汁等各种商品上得到更少。

例如,原包装的奥利奥饼干(Oreo cookies)去掉了约3个饼干,重量从303克减少到270克,大致减少了10%。

制造标志性饼干品牌的Mondelez Canada Inc.的发言人Noah Farber表示,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减少了一些奥利奥包装的尺寸。

Farber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重要的是要注意,这种变化是由几个因素造成的,其中最明显的是商品成本上升,这在一段时间内一直是整个行业的挑战。”

“我们努力确保为消费者提供物有所值的服务,但我们绝不会在受到全球数百万消费者喜爱的奥利奥口味或质量上妥协。”

消费者还可能会注意到袋子里的薯片、盒子里的饼干或包装里的麦片棒少了。根据Charlebois汇编的数据,一袋Lay’s薯片重量从180克下降到现在的165克,Quaker Chewy麦片棒从6条变为5条,或是从156克减到120克,Armstrong奶酪重量从700克减少到600克。

他说,食品生产商还重新设计了橙汁瓶,在底部创造了一个更大的空心气泡,让消费者觉得瓶子大小相同,同时实际上减少了果汁的量。

Charlebois说,例如,Oasis橙汁容器现在容量为1.5升而不是1.65升,而Tropicana果汁容器容量为1.54升而不是1.75升。

“这很微妙,因为生产商确实改变了包装,”他说。“它给你一种错觉,即你实际上以相同的价格购买了相同的数量,但事实并非如此。”

“收缩通胀”的零售策略激怒了消费者,在最近的社交媒体上,人们指责隐形提价策略是偷偷摸摸的。

但Charlebois表示,杂货店会向消费者披露每100克或100毫升的价格,缩小包装尺寸可能会对食物浪费产生积极影响。

“我对收缩通胀最大的担忧是我们如何跟踪加拿大的食品通胀率,”他说,并指出如果不考虑缩减包装尺寸,可能会低估食品通胀。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官方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比较了固定一揽子商品和服务的成本。该机构表示,其商品专家能够根据包装尺寸的变化进行数量调整,以确保价格上涨反映在CPI中。

加通社的报道说,代表加拿大食品制造商的行业组织加拿大食品、健康和消费品协会发言人没有回应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