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专家刨析:我们对突破性COVID-19病例了解多少?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COVID-19病例在加拿大部分地区的上升,专家预计完全接种疫苗人群中的感染人数将随之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疫苗已不再有效。

专家说,完全接种疫苗的个体出现的新冠病例——如果在第二次接种后至少两周后发生,称为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这很少见,即使是针对更具传播性的Delta变体亦如此。专家补充说,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在感染COVID-19后患重病或死亡的可能性更小。

据加通社报道,多伦多大学传染病医生Isaac Bogoch博士说,迄今为止,疫苗的作用完全符合预期。疫苗降低了人们感染的风险,显著降低了人们病重和住院的风险,而且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疫苗降低了患者的传染性。

那么现在对突破性感染了解多少呢?

**突破性案例发生的频率如何?

安省公共卫生局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12月14日到2021年8月7日,突破性病例占安省所有COVID-19感染的比例不到1%。

但随着接种疫苗的加拿大人比例的增加,接触到流行的Delta变体的接种疫苗的人数也会增加。专家表示,人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突破性案例。

不过,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仍然更加脆弱:安省公共卫生数据发现,在过去30天内,未接种疫苗的人感染COVID-19的可能性大约是其8倍。卑诗省最近的病例显示,未接种疫苗的人群感染率高10倍,住院率高17倍。

安省密西沙加市的传染病医生Sumon Chakrabarti博士说,虽然Delta猖獗,但疫苗仍能提供极好的保护。

“现在Delta的病例太多了,所以看到有人在接种疫苗后感染了新冠病毒,但他们几乎都属于轻度。” 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看到更多突破性感染,因为我们正在寻找它们。”

“但你必须将其与大量接种疫苗的人暴露于COVID而没有感染它进行比较。”

英国7月的一项研究表明,与Alpha变体相比,疫苗对Delta的有效性下降,提供67%至88%的感染保护。但对死亡和严重疾病的有效性仍然很高。

**谁更有可能遭受严重的突破性感染?

虽然这种情况并不经常发生,但一些完全接种疫苗的人或者需要住院治疗,或者接受重症监护,或者在爆发感染后死亡。

Bogoch说,全球最新数据表明,那些遭受严重突破性结果的人可能还有其他严重疾病的风险因素。这通常是年长或体弱的成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他说,与年轻人群相比,这些人不会对疫苗接种产生相同程度的免疫反应。

由于加拿大于12月开始实施疫苗接种时,这些人群也是优先接种疫苗的人群之一,因此一些专家表示,某些群体的免疫力下降可能在起作用。

麦克马斯特大学免疫学家的一项预印本研究表明,接受长期护理的人可能很快需要加强针注射以增强他们的保护作用。

“在普通人群中,我们并不认为我们已经达到了这种减弱的免疫力,”目前正在审查中的预印本研究的合著者Dawn Bowdish说。“在长期护理和弱势群体中,是的,他们的免疫力正在下降,但他们的免疫反应从未持续这么长时间。”

Chakrabarti说,大多数关于免疫寿命的研究都着眼于抗体水平随着时间的变化。但是当抗体减少时,T细胞反应会持续更长时间以继续帮助抵抗严重感染。

“抗体就像一堵砖墙。它们很坚固,但只要有足够的力量,你就可以将它们推到,”他说。“但是你对T细胞的那种长期免疫力,就像一堵混凝土墙。这不是容易掉落的东西。”

**突破性感染会导致进一步传播吗?

来自英国的最新数据显示,一些完全接种COVID-19疫苗的患者的病毒载量与感染该病毒的未接种疫苗的人相似。虽然这似乎表明接种疫苗的人具有同样的传染性,但专家表示情况并非如此。

Bowdish说,进一步的研究表明,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的病毒载量下降得更快:“因此,你可能只有一天具有传染性,而不是五天,”她解释说。

“现在我们看到Delta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与水痘一样具有传染性,” Bowdish说。“在接种过疫苗的人中,它可能更接近流感……所以一个完全接种过疫苗的人,仍然有传播的潜力,但会少得多。”她补充说,某人携带的病毒载量并不一定会转化为该人的传染性。

Bowdish指出,在Delta出现之前的第一波研究表明,儿童携带大量病毒,但不像成年人那样具有传染性。她说,症状的存在和宿主的行为,他们是否打喷嚏并被人包围,比病毒载量本身更能影响传播。

Chakrabarti说,病毒载量并不总是表明存在活病毒,而且由于接种疫苗的人可能不会出现症状,因此他们也可能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

**如何阻止突破性感染病例?

一些专家认为,COVID-19病毒将成为地方性流行病,季节性的小疫情将继续通过以未受保护的人群为主进行传播。这意味着很难完全阻止突破性感染。

Bogoch说,阻止接种疫苗和未接种疫苗的群体之间传播的最佳方法是继续增加保护层,包括戴口罩和限制室内聚会,以阻止社区感染。

“现在,我们必须接种疫苗并同时采取其他缓解措施,”他说。“我们终将摆脱这场大流行病。我们只是还没有到达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