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NACI建议:这些人应首选mRNA疫苗,强生疫苗可用于30+人群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表示,强生疫苗应仅限于30岁以上不想等待mRNA疫苗的人群。而特殊群体更应首选mRNA疫苗。

强生疫苗与阿斯利康疫苗采用类似的腺病毒载体技术,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采用的是mRNA技术。

NACI的建议几乎与上个月针对阿斯利康疫苗发布的建议完全相同,并且因为两者均被怀疑会导致新的罕见血栓综合症。

NACI周一表示,虽然强生疫苗很快将在加拿大各地分发,但要由30岁以上的加拿大人决定是应该注射或是等待mRNA疫苗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的使用。

加拿大卫生部在三月份批准了强生疫苗,并在上周更新了其标签,承认与注射疫苗有关的罕见但严重的血栓的风险,这种疫苗被称为疫苗诱发的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VITT)。

在加拿大的阿斯利康疫苗中也曾报道过VITT,这导致未经证实的推测,即这种罕见病可能与疫苗有关。

NACI说,VITT发生率大约为每十万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出现一例,死亡率约为40%,尽管需要更多的研究,而且这一数字可能会发生变化。

尽管VITT极为罕见,但它比典型的血栓更加严重,因为它会引起脑静脉窦血栓形成(CVST),导致从脑部排出血液的静脉受阻,并可能导致致命性出血。

截至4月24日,加拿大有170万人接种了至少一剂阿斯利康疫苗。有七例已知的VITT病例,其中一例死亡。据报道,魁北克一名54岁的妇女在4月9日接受阿斯利康接种后死于CVST。

到目前为止,加拿大还没有注射强生新冠疫苗,但在美国,大约800万剂已接种者中出现了17例血栓病例。

加拿大首批300,000剂强生疫苗目前搁置在多伦多地区的一个仓库中等待调查,以确保它们的安全,因为发现部分产品是在因违反安全和质量控制规定的美国工厂生产的。

NACI周一还宣布,孕妇应首选mRNA疫苗,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并且以前感染过COVID-19的加拿大人仍应接种两剂而不是以前推荐的一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