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警惕诱售调包!航空公司在疫情中的套路

(星星生活/捷克佳)真金白银的投入没有获得相应的服务,却换来不知何时才能使用的一张纸,的确十分令人无奈。疫情之下,提早筹划行程的旅客需要提防航空公司的套路,提前购票的的那些飞机或许永远不会起飞。

通常在每年冬季,加拿大有许多“雪鸟”一族定期前往美国南方度假或定居,更多的人则是利用有限的假期前往加勒比岛国“圈养”,享受那里的阳光与海滩。还有一些人则是因个人事由组团成行,日前,加通社有关一对新人遭遇的报道颇具代表性。

来自安省奥沙瓦的Rob Przybylski和Courtney Ross计划在哥斯达黎加的海滩上共度蜜月良宵,同时他们还邀请84位亲朋好友一同前往,见证他们别样的婚礼。

但由于COVID-19大流行导致全球航空旅行停运,Sunwing Airlines取消了他们最初在4月份预订的度假套餐,损失超过216,000元。对于取消航班的费用,航空公司的答复是“退款是不可行的。”

与大多数加拿大航空公司一样,Sunwing不会为乘客退还航空公司取消的费用,而是提供有效期为两年的旅行代金券。

Przybylski说,度假村已经退款,但Sunwing没有退款。因此,他们重新预订了11月27日的旅行。满怀的希望还是被泼一瓢凉水,Sunwing在10月又取消了第二次预定的航班。

更为悲惨的是,“我们有80个人没钱了,现在很多人都没有工作,”包括他的未婚妻。Przybylski说:“我妈妈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已经有30年没有旅行了,给她代金券有什么用?”他说,“我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我不是唯一的一个。对我来说,最大的事情就是为我的宾客退钱。”

尽管目前情形下外出旅行需求微不足道,但加拿大的航空公司仍每月计划安排数万个航班,只是在起飞前几周取消了绝大多数航班。这可能会使旅客的行程发生急剧变化,甚至根本没有替代航班,这让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接受他们可能从未使用过的代金券。

根据航空数据公司Cirium的数据,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在从9月25日至10月9日取消了计划于11月起飞的27,000个航班,降幅为70%。与此同时,西捷航空(WestJet)削减了约12,400班,降幅68%。同期,Air Transat取消了其63%的航班,剩下123架。

这些削减航班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全球航空领导力计划负责人John Gradek认为,这种手法被称为“诱售调包”(bait and switch)。

这种手法是对客户行为转变的一种回应,它试图在机位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迅速吸引旅客,然后取消航班。Gradek说:“航空业不由自主地希望人们购票,他们突然有了这种疯狂的冲动,”他称这种做法“具有欺骗性”。

他说,用“见利忘义”(Cynical)这个词形容或许太轻。这种手法实际上游走于误导性广告的边缘,“即你正在促销和提供要出售的东西,而你知道很有可能不会真正向客户提供商品。”

不过,航空承运商否认最近的削减航班有任何不妥之处。

加航发言人Peter Fitzpatrick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航空公司的航班时刻表总是在变化。”他指出,自3月以来,加航不得不将运力削减90%以上。“总体而言,我们的日程安排将继续按计划进行,对于受到更改影响的任何旅客,我们都会预先通知和提供选项。”

Air Transat发言人Christophe Hennebelle说:“我们会尽最大努力,避免在最后一刻取消航班。”Sunwing和WestJet则没有立即回答问题。

联邦交通部长Marc Garneau称情况“复杂”,他对客户表示同情。“我鼓励航空公司尽可能地偿还旅客。同时,其中一些航空公司在必须向所有客户提供退款的情况下,在自身继续运营的能力方面存在严重困难。”

截至7月31日,加航的预售机票收入超过24亿加元,在第二季度收入同比下降95%之后,这是一笔不菲的回报。

反对党议员和消费者权益倡导者说,无论航空公司的财务困境如何,旅客都有权索偿已付费但从未提供的服务。保守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已提出将为消费者退款作为对该行业提供任何援助的条件。魁人政团党领Yves-FrançoisBlanchet更是批评道,政府“表现得像加航的一个分支机构”。

加拿大运输局3月份表示,航空公司可以在“当前情况”下签发旅行代金券而不是退款,尽管该机构后来澄清说,在线声明不是“具有约束力的决定”,而退还的费用部分取决于航空公司和乘客之间的合同。

与竞争对手加航相比,西捷航空最近开始为已取消航班的客人提供退款。

欧盟和美国当局已要求航空公司向旅客退款,除了附带的附加条件外,还包括限制分红和高管奖金,减少碳排放以及为政府争取所有权。

现在的问题是,即将来到的圣诞新年假期,面对各大航空公司和网站的售票,特别是令人心动的“Last Minutes Deals”,你还想按下鼠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