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世界最高的因纽特石头人就在这里

(星星生活/捷克佳)如果驾车行进在北部地区或横贯加拿大公路(Trans-Canada Highway),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沿途有许多由堆积的石头或巨石制成的各式造型,其中以人物居多,它们就静静地矗立在路。这便是人们俗称的“石头人” ,而世界最高的石头人就在大多伦多地区。

“石头人”(Inuksuk/inukshuk,音“因努克”)是美洲原住民因纽特人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遍布整个北部边远地区,是和冰屋(Igloo)齐名的重要文化表征。

作为人类交流的重要方式,石头人常常与加拿大和北方联系在一起。此外,在美国阿拉斯加和世界最大岛格陵兰,也会发现许多石头人。

在因纽特语中,inuksuk一词的意思是“像人一样”。它的传统含义是指路的地标或“有人曾在这里”,同时可能还有其他使用功能,如猎物的暂存地,纪念碑等。


【图:努纳武特巴芬岛福克斯半岛有数千年历史的石头堆积物】

在努纳武特巴芬岛福克斯半岛上,有100多个由早期因纽特人精心建造、有数千年历史的石头堆积物而闻名。1969年被指定为加拿大因努克国家历史遗址(Inuksuk National Historic Site of Canada)。这些文化遗产充分表达了因纽特人善用环境资源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


【图:努纳武特(Nunavut)区旗与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会徽】

红色的石头人成为加拿大努纳武特(Nunavut)区旗最醒目的标志。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便是采用具有加拿大特色的石头人作为会徽。

经常在大湖边游走的人们对石头人并不陌生,安省游乐宫附近的石头人公园(Inukshuk Park),科林伍德(Collingwood)的日落公园(Sunset Point Park)都是著名的景点。而鲜为人知的是,载入吉尼斯记录,世界最高的因纽特石头人就在安省约克区商姆贝格(Schomberg)这个偏僻的小村落。

在名为AllStone Quarry Products的石料工厂,一座由11块花岗岩堆砌而成的石头巨人就矗立在工厂的户外花园中。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这座由Jose Melo建造的石头人是有史以来最高的,高度达11.377米。在吉尼斯官网,还能找到确认这个世界之最的日期是2007年9月13日。

这个世界之最的创作者Jose Melo是这间石料厂的掌门人。从当年的新闻报道中得知,这座名为“小乔”( Little Joe)的石头人的制作非常艰难。

“小乔”石头人建于2007年,时年66岁的Jose Melo已经在石料加工领域工作35年,这也一直是他的激情所在。尽管他不是因纽特人,但创造这个人物的灵感来自对原住民文化的热爱。于是,他提出展示安省北部花岗岩的想法,同时向加拿大本土文化致敬。

组成这座石头人的11块花岗岩板来自基拉尼(Killarney)附近Big Wood镇的Allstone采石场,所在的格林维尔山脉(Grenville Mountains)是加拿大地盾(Canadian Shield)的一部分。Melo说,历史悠久的山脉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岩层,有些可追溯到13亿年前。

“我喜欢加拿大地盾,它拥有世界上一些最美丽的岩层。” 他说,希望这座石头人将引起人们对安省北部石材质量的更多关注。同时还可以作为一个研究项目,证明石材结构在不同天气中的保持状况。

Melo说,天然形成的大型花岗岩板很难从地面“提取”。找出适合使用的岩层需要多年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从那里开始,岩板与周围的岩石分开,都必须格外小心。通常使用炸药爆破会在岩石上产生微小的裂缝,他和他的团队通过反复试验学习了如何防止开采过程中花岗岩的扭曲。

一旦从地面上采石成功,运输和加工就相对容易,因为它具有一定的挠度。据介绍,岩板的提取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而石头人的建造安装仅花费了三个星期的时间。整个工程耗资约32万加元。

为“小乔”石头人提供支撑的是一个六英尺深的混凝土基座。11块堆叠的花岗岩板的重量高达82吨,彼此之间没有水泥没有铆钉,既相互独立又相互支撑,但却能完美地契合在一起。人物造型中,向两端自然渐缩的手臂是最长的岩板,长达8米。更为称奇的是,头部有两个像眼睛一样的眼窝,是自然侵蚀形成的斑点。

从相关新闻检索中可以推测,Jose Melo应该是葡萄牙裔移民。在2019年第37届葡萄牙加拿大商业与专业人员联合会(FPCBP)的颁奖典礼中,Allstone Quarry的首席执行官Jose Melo荣获“卓越企业奖”(Business Excellence Award)。

世界最高的因纽特石头人地址:Allstone Quarry Products , 16105 York Regional Rd 27, Schomberg,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