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与名家的音乐之旅”音乐会精彩落幕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由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办的“与名家的音乐之旅”音乐会3月2日晚在士嘉堡一间社区教堂精彩落幕。是场音乐会可圈可点,这是艺术家中心努力为专业人士提供演出舞台的一个创新尝试,同时也是表演者之一的小提琴演奏家林义对亡妻的怀念与追思。

中心主席梁二黑说,这些年来,有不少优秀的艺术家移居多伦多,但与国内所不同的是,许多艺术家不得不将大量的时间用于教学,舞台演出的机会相对减少。这场活动就是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个新的平台,让他们不仅能在教学上取得成就,而且在舞台上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同时还可以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

身兼音乐会指挥的梁二黑表示,音乐能够增进不同族裔间民众的交流和了解,促进加拿大多元文化的发展。作为新春音乐会之后另一场重要演出,这场音乐会便是该中心尝试为更多优秀的艺术家在舞台上施展才华的一个新举措。

在曲目的选择上,这场音乐会呈现出中西荟萃的特点。其中既有林义演奏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也有夏国晟演奏圣桑的《第一大提琴协奏曲》,Rosy Ge演李斯特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还有男中音歌唱家武云演唱的声乐作品《黄河颂》,《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斗牛士之歌》和《像天使一样美丽》。

在本场四位演出者中,小提琴家林义、大提琴家夏国晟、男中音歌唱家武云是人们熟悉的面孔,另一位钢琴家Rosy Ge则是首次出现在本地舞台上。

“我太太非常喜欢这首中国名曲,这也是我首次在舞台上演出全本《梁祝》,但她已经不能亲临现场,拉起这首曲子就会想起她,今晚愿将此曲作为对她的怀念与追思。”小提琴家林义说。2015年,他曾在同一场地举办独奏音乐会。

林义的韩裔太太李英时(Young Sil Lee)是加拿大韩国文化协会KCCA的会长,但不幸于今年1月31日突然去世。林义说,韩国总统、加拿大总理等政要发来唁电,出殡当日更是有七八百人送别。

小蒙专业美容中心的负责人小蒙是林义夫妻相识多年的好友,见证了他们的相爱与婚姻。小蒙说,林太还是一位韩语歌唱家,平时除教学之外,在社区内乐于助人,极有人缘,她的突然离世真是令人惋惜。她说,本场演出就有不少观众是来自韩国社区。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林义在早已安排就绪的演出前没有临阵退却,他强忍心中的悲伤,以及持弓右手手指的病痛,以一位艺术家的素养,与乐队完美合作,终于在舞台上完成这部经典名作的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