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5/中国总领事去祭拜的这个印度公墓,意义非凡(图)


  
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马占武祭拜抗日远征军烈士公墓。(图源: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馆)

据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馆网站消息,1月12日,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马占武率总领馆工作人员和相关中资企业员工,前往印度(专题)贾坎德邦兰姆伽的中国抗日远征军烈士公墓祭拜。

印度媒体也报道了中国外交官此次祭拜之行。《印度时报》14日引述马占武总领事的话称,中国民众对该公墓知之甚少,中国将就此展开宣传工作。之后中国人来印度,就会知道一批英勇的中国人埋葬在这个地方。这里是二战和中印人民友谊的沉默的见证者。报道称,中国外交官还表示,该公墓将被发展为一个国际旅游点,中国已同印度当地政府就此进行讨论。

中国远征军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入缅对日作战部队,该远征军受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中将和罗卓英司令长官指挥,总计10万余人。1942年初,日军入侵缅甸,印度受到威胁,英国在远东的形势变得相当危急。应英国政府要求,1942年2月,为了保卫中国唯一的生命线滇缅公路,中国远征军赶赴缅甸作战。

1942年3月,日军2个步兵大队将7000多英军包围在仁安羌,英军告急,中国远征军连夜增援,仅以一千余人的兵力,击退日军,击败10倍于远征军的日军,救出被围英军。仁安羌大捷,是近代史上中国军队第一次和盟军并肩作战所得的荣誉,是盟军在第一次缅战中唯一的大胜仗。这场战役不仅使远征军,也使中国在国际上取得了良好的声誉。

随着日军不断向缅甸增兵,并且中英军队配合混乱,英军急于向印度撤退。中国远征军也开始向云南和印度撤退。但在撤退途中,中国军队伤亡惨重。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上千伤病员在野人山自焚殉国。原国民党将军邱中岳在文章中记载:原先留在莫的村,或为战伤或因重病不能跟随部队长途跋涉的1500余中华儿女,咸以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华魂的志节,宁为烈士死,不作降虏生的决心,慨然于5月21日凌晨1时引火自焚,含恨而终!中国远征军在付出惨烈代价后,部分部队转进印度,与后续补充兵员一起在印度兰姆伽基地接受训练,为第二次入缅作战打下基础。

第二次入缅作战,中国驻印军以自身伤亡17000多人的代价,歼灭日军25800多人,打通滇缅交通动脉,夺回了缅甸战场的主动权。

滇西反攻战中,松山战役、腾冲巷战、龙陵战役较为著名。在松山战役中,中国军队用整整三个月时间全歼了据守松山的1000多名日军。要打通滇缅公路,中国远征军第二次远征的另一场重要战役就是收复滇西古镇腾冲。该战役打了足足打了4个月零两天,它成了中日军队之间胆魄、智慧和牺牲精神的较量。“三攻龙陵”战役是整个滇西反攻战中规模最大、耗时最长的要塞争夺战。在长达4个多月的战斗中,中国远征军先后投入了11.5万人兵力,经过三次拉锯争夺,历经大小战斗数百次,共歼灭日军10640人(除400余名残敌突围后溃逃芒市外,其余被全歼)。

1945年3 月,缅甸战事基本结束,印度兰姆伽基地也结束了它的使命,众多阵亡烈士也葬在了兰姆伽。

中国远征军在三年的作战中,拿生命赋予了国家新的尊严,让全世界改变了对中国军人,乃至中国的看法。就像后来罗斯福总统给他的儿子小罗斯福所写的那封信中所描述的,如果不是中国牵制了日本陆军绝对的主力,如果让日本陆军腾出手来,他们可以轻松地向西打,打下英属缅甸,打下英属印度,同时他们可以轻松地往南打,打到澳大利亚,甚至打到新西兰,如果打到那个位置的话,整个南太平洋的战线,也将一举崩溃,美军此后在太平洋转入战略反攻也就失去了依托,所以应该说,远征军在这个作战的过程中,虽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是为太平洋作战,为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作战应该说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来源: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