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4/多彩贵州北美行多伦多寻商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仅有官员的推介而没有合同的签署,这在以促进经贸交流为主旨的省级政府外访团中比较罕见。9月23日,贵州省政府在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举行专场推介会便是如此。

不过,通过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在推介会现场的介绍可以感受到双方加强经贸合作的巨大空间。蒙启良说,加拿大自1993年开始在贵州投资,截至目前在贵州投资企业25家,合同金额1.83亿美元,实际投资金额5830万美元,涉及行业主要有制造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及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等。贵州在加拿大投资尚处在起步阶段,目前有投资企业1家,投资总额1200万美元。蒙启良称,双方合作空间广阔。

就跨国跨境的省际间交流而言,特别是在中加两国2014年贸易额550亿美元的背景之下,25家与1家,以及5830万美元与1200万美元,这并不是一个大数字。但却可以看出贵州这个地处中国西南的边远省份致力向外突围寻找合作商机的努力。

尼亚加拉大瀑布与黄果树瀑布,冰酒与茅台酒,安大略省与贵州省有相似的文化名片,但在科技、制造业、资源等多个领域,两个省份高度互补,双方具有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在致辞时回顾中加两国自建交后在经贸合作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贡献,希望通过本次推介会,进一步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广泛提升合作意愿,深入扩展各领域合作空间,为推动中加战略合作关系向前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安省公民、移民及国际贸易厅厅长陈国治,多伦多市议员李振光,Hero Certified Burgers总裁兼CEO John F. Lettieri,加拿大贵州商会会长孙兆福等先后在推介会上致辞,希望进一步推动中加两国政府以及安省与贵州在经贸领域的深入合作。

人们希望,贵州团下次再度访问多伦多时,能够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