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野蔷薇度假村易手背后的中国情缘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从Frank Sibbald医生当年用从中国挣来的钱购置庄园,到现在由来自中国的投资者陆先生接手继承度假村,历史真是一个轮回。巧合的是,两人都曾经是医生。” Sibbald家族的Barbara说。其实更为有趣的是,这间由五代人持续运营的度假村驱动力与中国有不解之缘。

位于西姆科湖(Lake Simcoe)湖畔的地标性建筑野蔷薇度假村(The Briars)4月25日正式易手,由中国大陆华商陆先生(Vincent Lu)接手经营。约百位各界嘉宾和亲朋好友见证了这一隆重而特别的仪式。乔治娜(Georgina)市长Margaret Quirk说,Sibbald家族有非常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希望这次中方的收购能为这方水土带来更多的福祉。

交易一方的Sibbald家族是西姆科湖滨乔治娜地区的名门望族,也是拓荒时代最早居住于该区的几户人家之一,目前这里有以其家族命名的Sibbald Point省立公园,博物馆和图书馆内也处处留有这个家族的印迹。

野蔷薇度假村本身更是这个地区发展的活化石,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度假村之一。最早期的建筑物可追溯到1840年,比加拿大建国的历史还要长。Sibbald家族自1878年起接手庄园并逐渐转换为度假村,到至今为止的140年间,经营已跨越五代人。

目前的度假村占地145英亩,包括100多个酒店房间,10间临湖度假屋,少有的塔楼,多个不同尺寸的餐厅,这里距404高速的终点出口处还有20公里。度假村的第四代经营者Barbara 女士介绍了这间度假屋与中国的历史渊源。

Sibbald家族是来自苏格兰的早期移民,后来接手野蔷薇的第一人Frank Sibbald初来加拿大时只有十来岁。他在本地接受教育后,返回苏格兰,从事外科医生的工作,后参加英国海军被派往上海。之后留在当地作为外科医生许多年,同时在投资领域也非常成功。

当Frank Sibbald医生退休后来到这里访问家人,发现这个物业当时正欲出售,于是购置了这个庄园并将农场改建,后来先后增建了两侧的厢房,马车房,马厩,谷仓等,大力种植树木和树篱,还建有安省唯一的独特建筑孔雀屋,曾经饲养孔雀30多年。

“兴建这些设施的资金都是他在中国的收入所得。”Barbara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的电话补充采访时说,“Frank Sibbald医生在中国的生活时间有30年之久,因为终身未婚,1904年(80岁)去世后的物业便由他的侄女Bessie打理。后来Bessie在湖边建度假屋和野营地,也是用的这笔源自中国的收入。

Bessie身后,野蔷薇度假村被Sibbald家族的第三代Jack和Marjorie夫妇继承。由于正值战乱和经济萧条,资金困难,只好出卖一部分土地给政府,其中一部分就是现在的Sibbald Point省立公园同时也把在中国的股票卖掉一些来维持生计,同时开发高尔夫球场等设施来吸引客源。著名的Red Barn剧院也是在此期间兴建,家族经营长达六十年,但后因2009年的一场大火沦为废墟。

Barbara和她身为工程师的丈夫John是野蔷薇度假村的Sibbald家族第四代经营者,在他们的手上,度假村由季节性开放改为全年营业,并添加新的塔楼,还有游泳池,SPA养生馆等设施。近年来,度假村已经由第五代的Hugh和Andrew接手打理。

野蔷薇度假村从最开始用源自中国的资金购置,到现在被来自中国的资金收购,历史的进程在这里出现轮回。Barbara表示,野蔷薇度假村现在由中国商人收购恰好是回归中国的根。

第五代的Hugh Sibbald说,寻找合适的接棒者如同婚姻一样,一定要投缘,而陆先生正是要找的人,因为他对历史的保留,文化的继承,还有环境保护和社区贡献的理念与他们相通。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最终促成这笔交易。

陆先生在交接仪式上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如果说西姆科湖是是一串项链,野蔷薇度假村便是项链上的明珠。他说,这间度假村通过Sibbald家族几代人的努力,打下非常好的基础,自然和人工相得益彰,而深厚的传统和文化更值得尊重。

他表示,这次交易属于激情收购,始自2016年10月,工作量很大,虽然期间一度出现难题,但有志者事竟成。完成这项收购,他也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因为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他说,接手后将聘请业内资深职业经纪人管理,希望在继承的基础上发扬光大。

另一个巧合是,历史轮回点坐标上两位业主在医学上有共同的交集。陆先生回忆说,26年前,大学毕业的他作为志愿者前往非洲,帮助当地的病人用中国传统的针灸解除患者的病痛,也为当地培养了不少医疗骨干,他为此感到十分欣慰。后来回到中国,他在医疗领域有自己的企业,同时也经营有度假村项目。

陆先生表示,通过这次收购,希望国内外的企业可以互相合作共同促进,业务能朝更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可以为当地贡献更多的税收和雇佣更多的雇员。他说,这次接手度假村,无论团队还是个人都将会积极融入其中,延续友谊,未来考虑将所关联的大健康产业纳入规划蓝图。他说,“大幕即将拉开,好戏即将上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