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3/联邦五选区同日补选 两华人参选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5个联邦选区4月3日举行补选,填补前任议员去世或离去所留下的空缺。这5个补选的选区分别位于安大略省、阿尔伯塔省和魁北克省。其中伍凤仪和余昌涛2位华人分别在不同的选区代表不同的党派参选。

安大略省的两个选区是万锦–康山选区和渥太华–Vanier选区。前者是前内阁部长麦家廉(John McCallum)出任驻华大使留下的空缺,后者是自由党成员Mauril Bélanger2016年8月因病去世的的空缺。

在万锦–康山选区,包括独立候选人和其他政党共有7位候选人。其中主要政党包括自由党的伍凤仪(Mary Ng),保守党的Ragavan Paranchothy,新民主党的Gregory Hines,以及绿党的Caryn Bergmann等。

在渥太华–Vanier选区,同样有7位候选人参选。其中主要政党包括自由党的Mona Fortier,保守党的Adrian Paul Papara,新民主党的Emilie Taman,以及绿党的Nira Dookeran等。

阿尔伯塔省的两个选区分别是卡尔加里Heritage选区和卡尔加里Midnapore选区。分别是前保守党总理哈珀退出政坛以及康尼(Jason Kenney)退出国会专心竞选亚省保守党党领等原因,而导致国会席位空缺。

卡尔加里Heritage选区有7位候选人参加联邦补选。其中主要政党包括保守党的Bob Benzen,自由党的Scott Forsyth,新民主党的Khalis Ahmed,以及绿党的Taryn Knorren等。

卡尔加里Midnapore选区有6位候选人参加联邦补选。其中主要政党包括保守党的Stephanie Kusie,自由党的Haley Brown,新民主党的Holly Heffernan,以及绿党的Ryan Zedic等。

魁北克省的选区是蒙特利尔Saint-Laurent选区,这是加拿大前外交部长狄安(Stéphane Dion)的选区,狄安目前出任加拿大驻欧盟和德国大使。

蒙特利尔Saint-Laurent选区有6位候选人参选。分别是自由党的Emmanuella Lambropoulos,保守党的余昌涛(Jimmy Yu),魁人政团的William Fayad,新民主党的Mathieu Auclair,绿党的Daniel Green,以及犀牛党的Chinook Blais-Leduc。

本次联邦补选无论结果如何,不会改写联邦的政治版图,但可以成为观察民意对自由党政府执政能力的风向标。在第42届联邦大选后,自由党拥有184席,保守党拥有99席,新民主党拥有44席,魁人政团拥有10席,绿党拥有1席.

有媒体份分析说,此次联邦补选的5个选区应该没有悬念,阿尔伯塔省的2个选区一直是保守党的大本营,而安大略省的2个选区和魁北克的1个选区长期来一直由自由党坐阵。加广中文报道说,魁北克省Saint-Laurent选区的选情会比较引人关注,不久前26岁的高中教师、毫无从政经验的Emmanuella Lambropoulos出人意料地击败了一位前省级部长候选人获得提名,代表自由党竞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