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4/香辣夜店“楼外楼” 鸡鸭螃蟹爬上台

(星星生活美食记者游四方)新近开张的“楼外楼”是一间夜店。但这既不是劲舞热歌的歌厅,也不是推杯换盏的酒吧,而是一间以香辣为主打的餐馆。因为每日的营业时间是下午4时半以后至凌晨5时,故只有“夜店”这个词才能扎扎实实与其完美匹配。

多伦多的这座“楼外楼”虽然名号源自南宋诗人林升《题临安邸》中的诗句“山外青山楼外楼”,但却与坐落于杭州西湖名闻中外的 “楼外楼菜馆”没有一点血缘关系。“楼外楼”的掌门人是多伦多餐饮界知名的波哥,位于7号公路的“糊涂楼”也是其经营的店面。

迷离的夜色之下,红色招牌上中国古典装饰纹样花边内的三个大字“楼外楼”格外夺目,招牌上的“川湘小炒、香辣蟹、干锅鸭头、北方面食”道出了这家夜店的特色。

走入店内,桌拥桌凳挤凳,使得狭长的店堂略显拥挤,好在侧面的玻璃幕墙能将人们的视觉从心理上调整。而此时,人们的注意力已经从视觉转入到嗅觉,店堂内处处弥漫着的麻辣鲜香气息令人垂涎。

店家端上的第一道菜是“秘制逍遥笋”,别看这道凉菜的卖相不好,初看像是木工刨下的刨花,再看像撕碎的腐竹,但入口细品,咸甜适中微辣爽口,食材的韧性也不小,十分有嚼头,与啤酒相配,是道非常可口的下酒菜。

第二道是店家推介的招牌菜之一“干锅鸭头”。热气腾腾的平底锅里,一劈两半的鸭头鸭嘴不分左右同心向中央,色泽明亮的红油上飘着白白的芝麻,上覆川菜系中常见的红干椒,但入口中才发现麻辣适中,没有想象中的“重口味”。干锅鸭头的特点是口感软烂而不失其形,皮筋道、肉滑嫩,由于选料精细考究,提前秘料腌渍入味,因此风味醇厚,香辣爽口。

第三道菜也是店家主打的招牌菜“驰名香辣蟹”,这也是“楼外楼”菜单上最贵的一道菜,38.99元。2.3磅的温哥华蟹已经被大卸八块,蟹肉鲜嫩,蟹黄肥美,香喷喷红通通的香辣蟹摆在桌面上,真是人见人爱。燃气炉的火力将香辣蟹鲜美的汤汁传递到蟹壳蟹脚,还有四周其它辅助食材,营养丰富。将香辣蟹放入口中,立刻满腔浓香,令人回味无穷。

从“干锅鸭头”到“驰名香辣蟹”,这两道特色菜肴的主色谱已经又红色转为橙色,红黄相间的香辣蟹饱满中透出鲜亮,分外诱人。店主波哥介绍说,这是加入黄酱调整的结果,因为不同的菜肴采用不同的密制调味香料,使每道招牌菜的特色更为突出。

几位同去的朋友评价说,香辣蟹虽然价格稍显贵了一些,但的确是物有所值,值得大力推荐。同时建议店家在辅助食材上多添加一些配菜,以免浪费奇香无比的汤汁。

后面还有几道菜相继由服务员端上来,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干锅烧子鸡。干锅是相对于火锅而得名,火锅汤汁很多,以适应涮烫各种原料,而干锅汤汁相对较少,一般作为菜品直接上桌食用。干锅烧子鸡这道既是认为是特色菜也可以说是非特色菜。因为在众多的干锅系列中,鸡肉是最为经典的干锅菜。楼外楼的干锅鸡色泽金黄,肉质酥烂,鲜香麻辣,沿袭了掌门人波哥一直以来的风格。如果不相信,可以与其他餐馆同名同品的比较一下,立即便可品出波哥的深厚功底。

楼外楼主推的除上述的几道硬菜外,还有独家水煮鲶鱼、柠檬蒜香鱼等,希望下次有时间再去品尝。

楼外楼餐馆(Spicy Route)的地址是:4419 Sheppard Ave E, Scarborough, ON M1S 1V1(Sheppard & Brimley 西南角)。电话:647-427-5083。切记,这间夜店的营业时间是每日下午4时(周六、周日)或4时半(周一至周五)至次日凌晨5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