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交通事故车辆损失逾千元须24小时内报案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随着严寒冬季的悄然而至,路面上频现各类交通事故。而在即将来临的圣诞新年佳期,更是发生交通意外的高峰期。如不幸发生交通意外,是报案还是私了,驾车者应该怎么办?

21日上午,多伦多警方及安省省警在多伦多北交通意外报案中心(Collision Reporting Centre,简称CRC)介绍该中心运作情况。警方表示,依照安省法律,凡造成1000元以上损失的交通意外发生时,必须在24小时内前往中心备案。

该交通意外报案中心是多伦多警队和处理各类交通事故的私人机构ASSI合作开办的专门机构,为报案者提供报保险、填写表格、与保险公司联系等便捷服务。


(发生事故的司机来到中心正式备案时,必须先到中心内的意外支援服务部作备案预报)


(驻守在中心的警员接受事故报案)

该公司负责人桑德森(Steve Sanderson)表示,该公司成立17年,在全安省23个车祸报案中心设点,报案顾问包括能说普通话及粤语在内共18种语言。桑德森指出,该公司为警方及社区的支援服务性质的公司,不论对车祸当事人或警方均不收取任何费用,经费来源是向有合作关系的60多个保险公司收取。

多伦多警队艾米(David Emigh) 警长表示,交通意外如不涉及人命伤亡或刑事罪行的,双方司机必须在肇事现场交换如姓名、电话、地址、车牌、汽车型号及保险公司名称及保险单编号等资料。一旦因事故导致车辆损坏价值达1000元以上,或因事故导致任何道路的标志、标示等公共设施的损害,无论意外大小,必须在24小时内前往交通意外报案中心备案。

埃米解释说,1000元包括事故中所有车辆共同损失金额,而不是事主所要单独承担的修车费用。艾米提醒所有驾驶人士,如有相机或智能手机的话,最好将现场环境及汽车撞损的地方拍下来,以便到中心备案时更加方便。


(艾米估计这辆被拖到报案中心的车辆损失金额为1200至1400元之间)

艾米表示,发生事故的司机来到中心正式备案时,必须先到中心内的意外支援服务部作备案预报。工作人员先会为肇事的汽车量度损毁程度,在损毁的地方贴上标签及拍照,用司机提供的口头资料撰写损毁程度报告,包括评估维修费用等。这个程序完成后,才到后面的备案窗台正式填写交通意外的详细报告。中心内的意外支援服务部的分流工作,有助中心更快速处理前来报案的交通过案。

艾米表示,民众还需要注意的是,多伦多交通意外报案中心只接受及处理没有涉及伤亡及非刑事的交通意外备案。如果在交通意外中人员受伤、死亡、犯罪(包括:醉酒驾驶,偷车及袭击等)、司机没有有效汽车保险或被停牌、汽车运载危险物品或撞毁市政设施(如街灯、路牌)等,都不应该前往报案中心进行处理,而是立即报警请求援助。

多伦多警队交通部参事警长布洛克(Neil Bullock)表示,去年多伦多交通意外报告中心共处理过8万宗意外,平均每天即有百余件车祸事故发生,在严冬天气下,中心一日可能会处理超过200宗的交通意外报告。


(指在汽车撞毁的部分,由意外支援服务员贴上标签)

大多伦多地区部分交通意外报案中心

多伦多

North Collision Reporting Centre
113 Toryork Drive, North York

East Collision Reporting Centre
39 Howden Road, Scarborough

约克区

Hillcrest Mall
9350 Yonge St
Richmond Hill, ON L4C 5G2

杜兰区(Durham Region)

Ajax-Pickering Community Police Office
1710 Kingston Road (at Brock Rd. and Hwy. 2)

宾顿(Brampton)

7750 Hurontario St.
(Near Hwy. 10 & Steeles)

185 Central Park Drive
(Highway 7 and Central Park Dr.)

密西沙加(Mississauga)

11 Division
3030 Erin Mills Parkway
(Near Dundas St. West)

12 Division
4600 Dixie Road
(South of Eglinton)

米尔顿(Milton)
203 Steeles Ave.

奥克维尔(Oakville)
Halton Regional Police H.Q.
1151 Bronte 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