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不敌癌症病魔,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去世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失去了一位极富魅力的政治人物。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杰克-林顿(Jack Layton)因不敌癌症病魔,于8月22日凌晨病世,享年61岁。联邦总理哈珀和安省省长麦坚迪等政要纷纷发表声明,痛惜林顿的去世。

据悉,林顿是在今日凌晨4时45分离世,林顿的妻子、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今早发出讣闻,指林顿是在其住所内,在家人陪同下安详离世,走过人生最后一段路。有关林顿丧礼的详细内容,稍后会有公布。

加拿大总理哈珀对林顿的逝世发表声明。声明说,“获悉林顿今晨去世极为悲痛。我最后一次与杰克通话是他在7月公布病情后,我希望他一切顺利,希望在今年秋季的国会复会中再次见面。但,可悲的是,这将成为不可能。”

哈珀总理代表所有加拿大人,向林顿对公众生活的贡献致敬,并将非常怀念他的贡献。哈珀说,杰克奋力抗癌,的确,他从未在战斗中退缩。哈珀和夫人劳琳对林顿的妻子邹至蕙及家人,以及林顿的同事和朋友表示衷心的哀悼。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亦发表声明,痛惜林顿的去世,对林顿的家人致以问候。麦坚迪评价说,加拿大失去了一个伟大的加拿大人。

麦坚迪在声明中说,纵观林顿的生活和职业生涯,他确是一个公仆。林顿代表他的选民,为他们的利益和需求总是努力工作。他为民众和社区总是一个不知疲倦的捍卫者。安省民众,和事实上所有加拿大人,都会怀念他的激情,辛勤工作和战斗精神。

在近一个月之前,林顿曾公开亮相,宣布他将再次奋力抗癌。这位通常看起来精力充沛的领导人在多伦多的新闻发布会上显得十分憔悴。

林顿曾在2009年被确证为有前列腺癌,之后治愈,但7月底被诊断出新的癌症。林顿说,他将遵循医生的建议,把重点放在治疗和恢复上。

林顿领导的联邦新民主党在今年的联邦大选中赢得逾百议席,取得官方反对党的地位。但之后不久便被医生诊断出身患第二种癌症,随后暂时离任反对党党魁一职。

林顿1950年7月18日出生于魁省的蒙特利尔,并在邻近的哈德逊镇成长,后到麦基尔大学修读政治学。其父亲是前穆隆尼保守党政府的阁员,但林顿一生却为新民主党打拼。

1970年,林顿到约克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学成后到怀雅逊大学任教。他于1982年首度参与多伦多市议会选举,当选第11选区的市议员,并旋即成为市议会左派代言人之一。林顿于1985年改为出战大多伦多市(当时多伦多市之上的行政架构)的首届议会选举,成功当选大多市议员。林顿于1988年市选中成功重返多伦多市议会。

林顿于1991年参与市长选举,但以失败告终。林顿其后创立一间环境顾问公司,再于1993年在联邦大选中代表联邦新民主党争夺玫瑰谷议席,亦未告成功。林顿于1994年重返大多伦多市议会。他再于1997年联邦大选中出战,依旧败北。

联邦新民主党于2003年1月25日在多伦多召开党团大会,当时没有国会议席的林顿成为新党领。2004年,林顿在联邦大选中与寻求连任的自由党国会议员丹尼斯-米尔斯(Dennis Mills)在多伦多丹佛选区再度交锋,林顿终于胜出。他亦于2006年和2008年的联邦大选中成功在这个选区连任。

林顿有过两次婚史,1969年,19岁的林顿与中学时结识的女友莎莉-哈尔福德(Sally Halford)结婚,婚后育有现为多伦多市议员的儿子迈克(Mike),和女儿莎拉(Sarah)。林顿与哈尔福德经历14年婚姻后,于1983年离婚。1988年7月9日,林顿与香港出生的多伦多教育局校务委员邹至蕙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