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一个未成年人与一场慈善音乐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4月18日下午,在万锦市Euromusic琴行小小的演奏舞台上,一场主题为“给孩子带来希望”(Give The Hope to Children)慈善音乐会正在精彩上演,一首首美妙动听的乐曲,透过演奏者的手指,从钢琴键盘和小提琴弓弦间流淌出来,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这场慈善音乐会的收入将通过加拿大世界宣明会(WorldVision Canada)交送给亚洲、非洲及本次青海玉树地震失学的儿童。世界宣明会是一个致力于帮助贫困家庭贫困儿童的慈善机构。

令人惊奇的是,音乐会的发起人和组织者是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小留学生高雪清(James Gao),他今年只有17岁,目前就读于位于安省奥克维尔(Oakville)的一间私利学校(Appleby College),是该校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加拿大世界宣明会约克区代表Michelle Morrison女士等嘉宾应邀出席当日的慈善音乐会,音乐会也得到不少热心公益事业的社区人士和行业精英的爱心奉献。据主持人介绍,除演奏者的朋友和亲属外,参加音乐会的还有来自巴里、哈密尔顿等远郊城市的观众。

万锦市市长薛家平(Frank Scarpitti)为是场演出专门发来贺信。市长在贺信中称赞道:“如何将我们的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在这些青年人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他说:“当你在享受音乐旋律的同时,你也将得到因改变贫困失学儿童而带来的巨大成就感。”

img_5228_w.jpg
(图说:高雪清在音乐会上)

img_5215_w.jpg
(图说:右起:高雪清、Michelle Morrison、仇正昊(Jerry Qiu)、窦一凡(Jerry Dou) 、童橦橦(Tonia Tong)、周泽源(David Zhou)在支票转交仪式上。)

高雪清在音乐会中表示,在现今的世界上,儿童之中存在巨大的鸿沟,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在贫困中生存,很多儿童因各种原因失去上学的机会。但他深深认识到,“教育可以改变人的一生。”于是他筹划以慈善音乐会的方式为失学儿童筹款,用热情、用人性给他们带来希望。

和高雪清同台演奏的几位小朋友都是同属于一个名为“爱和希望俱乐部”的成员。高雪清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专访时介绍说,“爱和希望俱乐部”是他在中国读9年级时,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立的,当年他只有15岁,一年之后他便出国留学,当时该俱乐部已经发展了一小批成员加盟。

高雪清说,当时构想成立这个俱乐部的初衷其实十分简单,因为他之前也给一些失学儿童,还有得白内障的孩子捐款,后来看到不少同龄的孩子没钱上学,甚至没钱治病,他对世界上存在的这种不公平现象感到十分痛心。

他认为,在和平环境中的孩子生活优越、衣食不愁,但不应该只看到眼前,也应该看到未来,幸福和欢乐应当与他人共享,大家同在一片蓝天下,同在一个星球上,应该享有共同的生存和接受教育的权利。他说,贫困儿童身上也有可取之处,“比如在中国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所受的教育没有我们好,但毅力却远比我们强。”

留学加拿大后,高雪清决定延续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但毕竟个人的力量有限,他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去帮助失学的同龄人。据他介绍,目前这个俱乐部已经在加拿大发展到21个成员,都是华人子女。

地处奥克维尔的Appleby College有700多名学生,其中只有少数几位华裔移民子女及来自中国大陆的小留学生。高雪清说,虽然自己不挣钱,每年的学费也不菲,他个人捐助的善款其实来自于其家人为他提供的生活费。因为是在做善事,并没有用于个人挥霍,而是帮助同龄人走出生活的阴影,改变他们的命运。因此,这个行动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对于“爱和希望俱乐部” 今后的发展前景和目标,高雪清表示,自己目前仍是学生,还没有成年,但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通过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的同伴和朋友,用群体的力量去帮助贫困失学的孩子。

是场音乐会共筹得善款2369元,但带给现场观众和需要救助的失学儿童,应该不仅仅是希望。

img_5154_w.jpg
(图说:周泽源(前)和童橦橦)

img_5179_w.jpg
(图说:窦一凡)

img_5187_w.jpg
(图说:仇正昊)

img_5219_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