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孙中山在多伦多”大型演出8月举行

(星星生活记者报道)6月7日,多伦多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筹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场大型演出“孙中山在多伦多——走向共和,振兴中华”将由多伦多韵舞蹈团担纲,联合多伦多众多艺术家联袂于今年8月21日隆重推出。

据悉,这是多伦多华人艺术家自创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在舞台上再现一百年前以多伦多洪门致公党为代表的海外华人华侨毁家纾难,变卖房产,筹募军饷支援孙中山革命的可歌可泣事迹。由王旭东饰演的国父孙中山的艺术形象亦将跃上舞台。孙中山先生曾赞誉海外华侨是“革命之母”。

据介绍,孙中山曾三次访问加拿大宣传革命,筹款举事。特别是1911年初他由加西卑诗省出发,一路向东由洪门弟兄协助途经加国各大城市,宣讲革命,筹募军饷。在三月底抵多,居住于市中心的爱德华国王酒店。其间他接黄兴报告,指广州黄花岗起义失败,死难烈士72人,急需款项恩恤死难烈士及亲属,并助革命义士逃亡海外。孙中山当即在多伦多提出筹款要求。当时多伦多华侨人数有限,经济能力有限,紧要关头洪门致公党毅然决定向银行抵押会所房产,将款项及时交给孙中山先生。

韵舞蹈团艺术总监及总策划王旭东表示,演出将结合音乐、舞蹈、合唱、旁白、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再现中国百年前历史转折、波澜壮阔的辛亥风云和海外华人华侨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精神风貌。整台演出目前正在紧张创作当中,史实研究、剧本创作及演员甄选等工作都在全面展开。演出初定于今年8月21日晚在Richmond Hill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10268 Yonge Street)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