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3/加拿大外长就加拿大-中国建交50周年发表声明

源自:加拿大全球事务部

2020年10月13日 — 安大略渥太华 — 加拿大全球事务部

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阁下今天发布如下声明:

今天,是加拿大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

1970年,加拿大政府发挥了国际领导者的作用,伸出手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尽管我们两国政府的体制不同。

当时的原因很简单,而其中的道理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国际社会不能长期将人类五分之一的人口孤立于国际机构之外。对话,尽管具有挑战性,必须战胜无知和恐惧。

我们一如以往相信我们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同时,这个周年纪念日也是一个反思我们双边关系之基础以及前进道路的机会。的确,五十年来,加拿大在对待两国关系上一直秉持清醒的态度 – 考虑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的重要性,谨守规则和规范,坚持包括人权在内的规则和原则,并取得符合加拿大利益的成果。任何公民被任意拘押都是不可接受的。必须让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回家。这是所有加拿大人团结一致的共识。使用胁迫式的外交迫使加拿大重新审视自己的做法,并将重点放在多边合作上。

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加拿大认识到其自身未来与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息息相关。在我们建立与中国关系的新框架时,加拿大将与合作伙伴一道,使中国政府对其国际义务负责。加拿大和中国的共同未来取决于法治、对权利和自由的尊重以及对多元化的尊重。同时,我们将在有意义的情况下继续寻求对话与合作。

我们双边关系的基石,无论从一开始还是在当前,仍然是加拿大人民和中国人民。我们之间有着长期的联系纽带,这种纽带在建立外交关系之前就已经生根。这种联系以及华裔加拿大人对加拿大的非凡贡献将超越政治周期,并在未来继续为我们的关系带来多样性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