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加拿大最美小镇戈德里奇的一二三四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位于安省西南部休伦湖畔的戈德里奇(Goderich)被誉为加拿大最美小镇,最令人称道的地标是镇中心独特别致的八角形的广场,还有湖滨区难得一见的可同日观赏两次壮美的日落,而小镇的特色远不止这些,请追随星星生活记者的脚步,细数这座小镇的一、二、三、四……

**一个广场(八角形广场)

通常来说,作为民众休闲聚集或统治者发号施令的场所,每个城镇都会有或大或小的一个广场。在Goderich小镇,最为著名的是镇中心呈八角形的广场(Courthouse Square)。在约500米见方的地段上,以休伦县法院为中心,街道布局呈标准的米字型。

这个在1900年之前便完成设计开发的八角形广场颇具特色,据说规划者的灵感来自于古罗马城市,但实际上或许是效忠大英帝国,以米字旗为蓝本。对比一下地图所呈现的格局,特别是几条辅助的街道,这一点似乎更为明显。

尽管没有在位的宗主国君主到访此地,但英女王称“Goderich是加拿大最美小镇”却一直在传说之中,历史并不可考,因为查找有关称赞者的指向,一则是维多利亚女王,另一则却是伊丽莎白二世。

Goderich是休伦县官府所在地,对这个不足8千人的小镇来说,商铺、餐馆、酒吧、银行、旅店、剧院等云集于广场,甚至还有窗户贴有悬赏布告的警察局坐镇,这里是当之无愧的商业中心。

从每年5月维多利亚长周末开始至10月加拿大感恩节前的周末,环绕广场内环的还有周六的农贸市场和周日的跳蚤市场。Goderich农贸市场始于1981年,是安省持续运作时间最长的农贸市场之一。

农贸市场上很多农产品都是附近农户自产自销的,他们周末出来借机会会朋友,顺便再换几个闲钱花花。从他们彼此的问候和相互对子女的关切声中,便知道很多人都是老熟人。

在市场,有些农产品的价格比超市便宜不少。一位小伙子说,这是今年农贸市场的最后一天,但小雨一直不停,游客明显少,所以生意不算太好。他述说道,摊位并不免费,政府(城管)对10英尺的摊位,每天收费20元。

次日的跳蚤市场也是今年的最后一日,虽然阳光普照,或许人们都忙于感恩节,出来练摊的主人并不多,主要由几个手工产品的摊位撑场,另有一个看起来是摆放自家Yard Sale的摊位等,现场有一些游客,但大多匆匆而过。有摊主说,政府正商讨寻找场地使得这个市场在冬季也可以在室内进行。

相隔稍远处是一个老人近乎孤独守望的书摊,走近瞧瞧,仅仅是《哈利波特》就有几个版本,还有不少其他的系列丛书整齐摆放。“你读过这么多书?真棒!”正感慨纸质书刊市场还有老人这个群体坚守时,只听老人不紧不慢以“呵呵”回应。回到路旁才发现车后悬挂的招牌,这个摊位原来是折扣书店在促销。

**两个展馆(博物馆与监狱)

了解访问地的最佳场所是参观当地的博物馆,一些文字中的描述与介绍在这里更加直观化。在距Goderich八角广场不远处的休伦县博物馆,便可以从实物上了解这个具有悠久历史小镇的变迁。

从早期先驱者类似于刀耕火种的拓荒,到各类农机具在农业中的广泛使用,还有后来制盐业的兴起,以及期间发生的一些大事件,如1913年导致多艘船只沉没人员伤亡的大湖风暴等,馆内也有纪念战争和阵亡将士的展区。在近代历史展区,有退役的蒸汽火车头,古旧的胶卷相机,插线的电话交换机,铅字排版印刷等这些正在离我们渐行渐远的物件。

不过,关于2011年8月那场横扫并穿越Goderich镇中心广场的龙卷风,在此间并没有看到。那场时速达300公里的F3级龙卷风造成1死37伤。当时的媒体报道特别是电视中的画面至今还记忆犹新。

高墙、铁窗、镣铐……这一定是和罪犯有关。没错,来到Goderich才知道Gaol这个词也是监狱的意思,而且发音相同,冷丁一瞧,还以为是煤球的那个Coal呢。这就是赫赫有名的休伦监狱(Huron Historic Gaol),也是一栋八角形的建筑。

完工于1841年的休伦监狱目前已被收录成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作为关押罪犯的监狱,从1842年开始直至1972年停用。休伦监狱名声在外的其中一个因素应该与这里是加拿大最后一次公开绞刑所在地有关。

虽然绞刑架早已在监狱内拆除,但其内的展览资料对此有详细介绍。1869年12月7日,杀害父亲和继母的Nicholas Melady在此被公开执行绞刑,有众多人见证的这一场景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后一次真正“公开”示众的绞刑。

资料介绍说,其后虽有一些公开的绞刑,但那些地区当时并未归入加拿大联邦的版图。再后来,加拿大的绞刑变为监狱内执行,只有受邀者可以目睹,以致于个别绞刑一票难求。从介绍上看,加拿大最后一次的绞刑是1962年(没错)12月11日在多伦多的Don Jail监狱执行。

休伦监狱共有三层,每层都有几个监区,每个区3间牢房,面积约4平米,通常是一人独处,个别可容纳数人。三楼还设有临时法庭。监狱内看起来设施还不错,除餐厅,洗衣房,洗澡间,医务室,图书馆等之外,也有面积不小的放风场所。餐厅内的老式冰箱和每周的餐单以及洗衣房的搓板令人印象深刻。

监狱延伸的一翼相对隔离,这里属于监狱长与狱卒居住和休息的空间,各类生活设施甚至于墙面颜色的粉刷明显与囚徒的居所不在一个档次上,甚至房间内还有孩子的小摇床。只是同在一个屋檐下,监狱内戾气弥漫,不知道工作人员是否有心理阴影。

据数据统计,自休伦监狱开张接“客”,至1911年的70年间,便羁押5926名罪犯,这其中只有8%是女性,还有7%是未成年的孩子。从展示的一些百年前囚犯自我介绍看,涉及醉酒伤人,贩卖私酒,入室偷窃,虐待儿童等罪行,关押多则数年,少则只有一天。而且,比较有意思的是,有几个竟然还写有“我死于……”这反倒令人怀疑资料的真实性。

加拿大历史上最有争议的“凶手”之一史蒂文•特拉斯科特(Steven Truscott)也曾在休伦监狱服刑。Truscott在1959年被判奸杀一名女同学,当年他只有14岁,是加拿大面临死刑的最年轻罪犯。次年被判处无期徒刑。该案于2007年8月被推翻,成为加拿大一宗著名的冤案,Truscott于2008年获安省赔偿650万元。

**三个湖滩(Main Beach,St Christopher’s和Rotary Cove)

休伦湖畔的Goderich小镇有三个湖滩,Main Beach,St Christopher’s和Rotary Cove,但受工厂、码头和防护堤的影响,无论水质还是沙质可以用相当糟糕来形容,一些地点甚至黄涛汹涌,与其南部几十公里之外水清沙幼的Pinery省立公园没有可比性。

不过,当地人用1.5公里的木板步道将三个湖滩无缝串联起来,特别是将一日可看两次日落作为最大的看点,弥补了湖滩自身劣势的短板,在这里听涛观湖成为难得的享受。

所谓一日两次日落,是指在湖滩上观赏夕阳西下,而后健步登上身后数十米高的悬崖峭壁,居高临下,从另一个角度再赏落日余晖。当然,前提是要身体好。在三个湖滨公园的背后都有各自的攀爬步道供游客登顶。

如果在7、8月份的每个周五,身背苏格兰风笛的演奏者也会与游人在悠扬的音乐声中一同目睹落日西沉。2017年游客指南手册的封面便是采用此景作为封面。

沿步道前行,发现在太阳还有一杆高时,位于湖滨已改建为餐厅的老火车站露台,路旁的停车场,还有一些岸边的座椅上,人们都在等候那美妙绝伦的一刻。

仔细观察,憧憬幸福时光的不少情侣们相互依偎在一起大秀恩爱,他们多流连于湖岸边沿,而双鬓花白的年长者特别是老两口则主要居后,不少人就静静地坐在车里,不知他们是在追忆青春还是渴望夕阳红。

**四个历史景点(塔、宅、桥、墓)

Goderich还有几个颇具特色的历史景点值得推荐。悬崖之上的Goderich灯塔是休伦湖加拿大一侧最早的灯塔,在这里可以眺望浩瀚的休伦湖,湖畔的Sifto盐厂,还有游艇俱乐部以及深水码头也清晰展现在眼前。附近还有1913年导致19艘船损失并夺去244条生命的五大湖区大风暴纪念碑,当年,许多残骸和尸体都漂浮到Goderich附近的湖岸。

在一条道路的分叉处,还有Goderich极具传奇色彩和最古老的建筑Park House。这座格鲁吉亚风格的建筑最初是加拿大公司第一任专员托马斯•琼斯(Thomas Jones)夫妇的居所。这里曾经是当地最奢华的聚会场所,精致典雅的花园和绿色平坦的草坪,还有直达湖滨的步道,当地人称之为“城堡”(Castle),后来历经沧桑,出售后一度成为铁路旅馆,现在则改建为一家高档的餐馆。

在历史上,总部位于圭尔夫(Guelph)的加拿大公司是早年经英国议会批准成立的一家大型的特许私营土地开发公司,旨在协助接管当时为英殖民地的上加拿大(安省的前身)。该公司获政府以廉价出售上加拿大西部(今安省南部)的大片土地,即史称的“休伦地段”(Huron Tract),将其分拆售予从欧洲前来定居的新移民。

在居高临下的Park House还可以俯视号称世界最大盐矿的Sifto公司。家中的餐桌上曾有过Sifto的产品,从休伦博物馆中也看到该盐矿的简介,并得知这个地下矿场主要位于休伦湖之下,延伸7平方公里,面积大致为Goderich镇的大小。从密密麻麻纵横交错的地下网格看,如规划整齐的街道一般。

对盐矿公司Sifto十分感兴趣,于是决定驱车前往参观,但抵近才发现,处处都留有类似“闲人免进”的告示,只好作罢。对比安省北部的矿业重镇Sudbury,Goderich也应该开发以盐井开采为主的特色旅游,以吸引更多的游人。

说起来,Goderich盐矿业的起源出自于一位勘探石油的老哥,在即将探到预定深度准备放弃前无意中发现盐矿,于是开采,其历史之久竟然与加拿大建国之年同步,这里的盐矿业也是安省最古老的产业,并至今不衰,但翻查Sifto公司的简介,其运营已经被美方所控制。

在前往盐厂的途中,还有跨越梅特兰(Maitland)河的Tiger Dunlop步道值得一游。深切两岸的梅特兰河的河口位于小镇的北侧,二十世纪初的1907年,连接Goderich和Guelph两地的Menesetung铁路桥建成,这在当时是安省最长的铁路桥梁。这条铁路线于1989年被遗弃,在1992年转为步行道。在桥上可以观赏梅特兰和两岸和休伦湖的壮观美景。在步道的尽头还有William “Tiger” Dunlop和他哥哥Robert合碑的墓地。

Tiger Dunlop是Goderich小镇的奠基人,极具传奇色彩。他多才多艺,曾分别身兼军官,外科医生,公司主管,法官等职,他还是一位作家,后来成为所在休伦选区的第一届国会议员。在历史上,Tiger Dunlop是促进安省南部发展和人口增长的重要功臣。

**戈德里奇食宿推荐

推荐当地一个相当不错的餐馆Pat & Kevin,早午餐Brunch的自助只有15刀,地点就在八角形广场的外环,与身着红衣的店家老板Kevin闲聊,才得知他竟然是Goderich小镇的镇长。快速从手机上查询,所言不虚,与官方的照片确实是同一个人。

更为称奇的是,他是2008年才从安省伦敦迁居至Goderich,6年后便竞选成为镇长。他过去的工作是与文娱活动策划有关。Kevin说,他平均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一份在政府,一份在餐馆。作为镇长,他尽量把会议安排在每周二周三餐馆休息的那两天,这样两不耽误。问及是否有利益冲突,Kevin自称说没有。看来镇长的官职对他而言只是一份普通的职业。

前来就餐的客人不断,他和助手忙上忙下。总算找机会拉住问谁是招牌上的Pat,原来是就在厨房一直忙碌的大厨,他的合伙人。于是请求为这段传奇在招牌前留个影获应允,照片中的红衣者为镇长Kevin,白衣者为大厨Pat。

另一家值得推荐的餐馆是百里香21(Thyme on 21),就在Goderich游客中心的路对面。该餐馆开设在一间历史悠久的老宅之内,被著名的旅游点评网站猫途鹰(TripAdvisor)评为五星,这是当地评价最好的一间餐馆。无论服务还是餐品,相当的不错,当然价格也不菲。

询问店主Peter,店名是21岁百里香的含义吗?他大笑,百里香是调味品,21则是店旁邻近的公路,与年龄无关。看来自己真是想多了。

在Goderich小镇内外,有不少可供留宿的旅店,价格不等。位于八角形广场外环的Hotel Bedford因其绝佳的位置是其中一个还算不错的选择,价格109刀居中,问服务人员,价格也没有旺季淡季之分。只是作为一栋老建筑,窗户密闭,室内的空气流通欠佳,完全靠空调调节。但旅店的早餐相对丰富,自家还有酒吧供夜间消遣。

说起来,无论是悬崖之上的Park House,还是百里香21餐馆,或者这间Hotel Bedford,在2011年8月那场龙卷风中都没有受损,甚至被毁的房屋就在数尺之外,不由得令人称奇。看来老宅避邪不只是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