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5/美加边境刀把游系列之一:消失在圣劳伦斯河中的小村落

捷克佳/这里是距多伦多以东约400公里的Long Sault Pkwy,这条公路紧贴美加边境,穿行在圣劳伦斯河河道之中。而这里曾经炊烟袅袅,鸡犬相闻,阡陌纵横,但后来,却因为一座拦河坝水电站的修筑,令十个小村落淹没于水中,消失在安省的行政版图中……史称消失的村落,The Lost Villages。


犹如长藤结瓜一样,Long Sault Pkwy将11个小岛串联起来,颇有些美国陆地最南端,岛桥连接佛罗里达Key West的迷你版。通常的地图方位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这张图比较任性,180度大调角,以顺应驾车者的视觉感和追逐岛屿前行的次序。


这是Long Sault公路的标识。


Long Sault Pkwy公路是一条11公里长的景观大道,这里可以垂钓,潜水,露营,野餐……是众多户外运动可供选择的地点之一。


由于偏离主要交通干线,这里的车流量并不是很大,基本都是前来观光的游客,沿途还能看见不少骑行锻炼的。一些车主索性将车停在路肩上,信步游走。


这是喜好摩托的骑行客,三五结群,飞驰而过。


看看河道其实也算是库区的水面,清澈见底,由近及远,由绿及蓝,呈现渐变的色彩。公路北部的部分水域,仍残存有正在消融的冰面。


Long Sault Pkwy美景如画。而在拦河坝修筑之前,这里是激流险滩,货物的运输在此次需要由小船分载。


美加两国为改善圣劳伦斯河的航运商讨许久,曾经反复数次,其中包括与码头、铁路货运等利益集团的斗与争,加拿大甚至一度准备单挑,但最终两国决定联手。


拦河水电站的建成,提升了河床的水位,形成回水长度达48公里狭长的圣劳伦斯湖。最终促成圣劳伦斯海运通道(St Lawance Seaway)的通航。这个海运通道从蒙特利尔至安大略湖共建有7座可供大型货轮通航的船闸,其中5座归加拿大管理,2座由美国管理。


画面的远处便是美加两国合作兴建的GeoHack-Moses-Saunders水电站坝体,左侧为加拿大。在右侧的美国境内,便是美国管理的两座船闸的所在地。


这是其中的艾森豪威尔船闸。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受兴建水电站影响的民众均在加拿大,美方仅仅是一些淹没的土地。


Long Sault Pkwy景色。这个水电站完工于1958年,与中国黄河的三门峡水电站基本同期(1961年投入使用),同样也存在涉及库区的移民,后者的历史遗留问题延续至今。


在Macdonell岛上的一个休息亭中,有展板介绍此次因圣劳伦斯河河道上筑坝而淹没的村落和居民们不得已的迁移。


这块展板介绍了筑坝后淹没的村落和新建的小镇,以及坝体建成前后的河岸线变化。可以明显看出,浅蓝色的新库区比深蓝色的原河流区域大出不少。


水电站的工程涉及6500居民,525户家庭,40英里的双向CN铁路改道,35英里的2号公里改道,5000余个有据可查墓地的迁移。此外,还为库区移民新建住宅,学校,教堂,市政建筑等民用及公共设施。


虽然展板陈旧不堪,但部分内容仍然可辨。


这里还有介绍”消失的村落”的故事,也是我们的下一个预定的参观点。


长途行车前,汪师傅总会绕车查一下车胎,还会查一下车况。有老司机相伴,真是安全舒心。


(万里之行借东风,老技师保驾护安全。本文由东风专业汽车维修中心友情赞助。)


在离开Long Sault Pkwy的不远处,有一处公园建有消失的村落博物馆。

地址:Lost Villages Museum, 16361 Fran Laflamme Dr, Long Sault, ON K0C 1P0


虽然目前还没到参观的季节,但透过门窗仍能瞥见室内不少的展品。


可以看出其中的一部分是理发店。


看内部设施,应该是过去的学校。


白色的小教堂,看起来并不大,但也是民众交流的重要场所。


这是部分搬迁到公园的建筑物。


邻近的纪念碑与搬迁并无太大关系,主要是纪念这些村落中在历次战争中阵亡的军人。


这是曾经的Moulinette火车站,后迁至这座公园,作为历史的见证。


这是门前的展板介绍,


曾经的铁匠铺,风吹雨打,已经明显是危房。


搬迁于此的多座建筑以木板房居多,看来当时这里的生活条件并不尽如人意,贫下中农不少。


一座木制建筑的外墙。


内部阴暗的角落里有不少古旧物。


这是另一间开放式的参观店,其中摆放有捐赠的小船发动机。


此处还有用于存储葡萄酒发酵的橡木桶。


这个机械没明白用途,感觉是用于收获土豆。


或许这间颜色香艳的是当年富农的住宅。


离开消失的村落博物馆,驱车前往不远处的水电站。走近电站,看见门前写有类似安全生产6千多天的一块自我表彰告示板。一名值班的门卫说,因安全缘故,外人不得入内,不远处的游客中心目前还没到开放季,但可以绕道河边看一眼大坝。

水电站地址:2250 Second St W, Cornwall


这便是大坝下游的远景,这一侧是加拿大,另一侧是美国。


这是GeoHack – Moses-Saunders水电坝的高压输电塔。


换个角度再瞧瞧。


水电站旁曾经的老船闸河道,现已成为公园。值得一提的是,流经水电站的水流,在绕过下游不远处的Cornwall岛之后,其下的圣劳伦斯河段全部属于加拿大。


此文为美加边境刀把游系列文章之一。下文为共享美加边境的小镇Stanstead,一步跨越引来两国执法人员的关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