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魁北克价值宪章惹议 马华回应有助魁省团结

世界日报/媒体上周披露魁北克省政府提出的“魁北克价值宪章”(Charter of Quebec Values)细节后,引起不少争议,魁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25日首次针对这些争议作出公开回应,表示这会是让魁省团结的力量。

魁省政府拟于今秋提出的这项法案禁止公职人员戴有宗教性质的头巾、面纱、犹太帽,以及太显眼的十字架,但马华驳斥这些新规定会分化人民的说法。她认为这个宪章有助使魁省团结,就像魁省以保护法语为目标,目有里程碑意义的101法案一样。

马华说,这个宪章会一劳永逸的肯定男女平等,而且不但反映出“普世”的价值观,同时也反映出魁省的价值观。

“我们是代表所有选择魁省作为我们的文化、自由、多元化的女性和男性前进。”马华在魁北克市举行的一项魁人党年轻党员聚会中说。

马华说,这个宪章将延续50年前开始的漫长过程,在公共机构如学校实现教育与宗教分离。

以前做的民意调查显示,这样的宪章在魁省应会广受欢迎,但上周披露的新细节却引起一些评论者及少数族群的愤怒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