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为加车保费夸大诈骗损失 保险局仅10人查骗案被质疑

明报/安省汽车保费是本国最贵,诈骗保险严重一直是业界人士向外解释安省车保特贵的原因,加拿大保险局(IBC)便根据KPMG的核数师指出,安省保险业因诈骗保金,而造成16亿元的损失。然而,消费者联会及律师会则质疑当局夸大其词。他们认为,诈骗保险的问题虽然存在,但并非如他们所说的严重。

根据加拿大保险局资料显示,安省省民的保险费约占可使用收入的5.3%;相反,大西洋省府及阿尔伯达省则各占3.2%及2.8%。

加拿大消费者联会(Consumers’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克兰(Bruce Cran)指,若诈骗情况严重,如何解释保险局至今仍只有10名调查员工作,而不多聘人手。

此外,经常处理交通意外赔偿的安省审讯律师协会(Ontario Trial Lawyers Association)又指,2010年9月,时任安省财政厅长的邓肯(Dwight Duncan)将轻伤者的福利赔偿由10万元下调至3,500元,这已令业界省下一大笔,2011年保险业应赚取了15亿元,但是保险费在2010年时持续上升,只在2011年及2012年微跌了0.26及0.03%。该会认为,既然保险赔偿成本下降,保费自应亦有下调空间。

该会主席默里(Adrew Murray)称,他们亦明白保险公司亦要争取盈利,但与此同时,保费亦不能上升至一个难以负担的水平。

对于外界的批评,加拿大保险局副主席James Geuzebroek一一否认,首先,保险局固然有调查员,但各大保险公司本身亦有自己的调查团队。保险局一直以来都致力降低保费,“贵保费令顾客愤怒”,对任何一间保险公司来说都没有好处。

至于安省若转用公营方式提供保险服务,是否更能为市民提供较低廉的保费?Geuzebroek觉得此法不可行。

默里则认为,这说法有欠公正。他几乎每天约见一些在交通意外中受伤的人,但基于安省现存的保险制度,令他们无法得到应有赔偿。他主张由安省审计总长介入,彻底调查本地的保险业。

保险业欠缺监察机制

另一个促进车祸受害人权益的社区团体FAIR亦认为,保险业的确欠缺监察机制。该会指出,最近公布的一份反保险诈骗的报告,焦点只重投保人的诈骗保险问题,却忽略了业内人士的诈骗行为。

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执政自由党虽答应新民主党要求,将省民平均保费调低15%,但有关承诺似乎未必能奏效。对此,新民主党兼消费者服务评论员Jagmeet Singh则称,此举至少可以引起公众注意,关注问题。

装监测器可减车保费 恐泄隐私 卑保不考虑

明报/安省及魁省汽车保险近期引入新的监测计划,在车上安装监测器纪录司机的驾驶习惯,以此可调低司机的保费,沙省也正展开测试。但卑诗保险公司(ICBC)认为此法可能影响司机隐私,因此现阶段没有意愿引入类似机制。

卑诗保险公司发言人格罗斯曼(Adam Grossman)表示,安省及魁省使用特殊仪器监测司机驾驶,根据使用者的“使用习惯”来调整保费,这种做法或许可以让司机省下保险费,但不一定能在卑诗省实行。

他认为目前并不清楚安省及魁省的司机是否喜欢这类监测装置,也没有证据来证明这项计划是否成功,因此卑保目前仍在观察阶段,并不打算引入类似的计划。

保险公司可全程监测

格罗斯曼透露,其实这类监测装置,主要是用纪录下的行车距离,然后加入加速快慢、煞车紧急与否这类条件进行计算,调整保费的折扣。但他称最大的问题在于隐私,不清楚司机是否有意愿在车内安装一个仪器,一上车就让保险公司全程监测。

他称在计划的试验阶段,当测试者发现是全程被监控,许多人皆表现出保留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