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图推翻连接密市轻铁 宾顿市长遭麦考莲炮轰

明报/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对于宾顿市市长芬内尔(Susan Fennell)在最后一刻突然提出建议,意图推翻连接密西沙加市和宾顿市的轻铁计划深感吃惊。麦考莲坚称,轻铁计划将在密市落实,该计划已经获得密市议会的批准。

根据都市连通(Metrolinx)就兴建一个贯通大多伦多地区的交通网络而提出的公交远景规划“大跃进””(The Big Move),将耗资16亿元,沿Hurontario路兴建连接密市湖滨至宾顿市的轻铁线路。

而根据宾顿市市长芬内尔在本周二突然提出的变通计划,将沿Hurontario路开辟连接密市湖滨至宾顿市的巴士线路,从而取代原先规划的轻铁线路。

对此,鼎力支持轻铁计划的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在大吃一惊的同时,颇为激动地说:“这完全没门。”她又向芬内尔隔空发话说:“我们必须均对此表示同意,你不可以在最后一刻推翻原先的规划,因为你自始至终有机会参与讨论。”

除此之外,麦考莲还对芬内尔在上周发表言论,支持安省交通厅长简万里(Glen Murray)对公交远景规划“大跃进”进行重审表示不满。简万里在上周说,他已要求交通厅的官员对上述规划进行重审,并希望对上述规划进行修订,从而更好地满足大多区的交通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自安省省长韦恩上台执政以来,麦考莲一直积极推动公交远景规划“大跃进”的落实,她还为此与韦恩会晤。至于由麦考莲担任主席的“安省大城市市长核心小组”(Large Urban Mayors’ Caucus of Ontario)也在本周一正式宣布,该组织已经通过一项决议,对都市连通提出的9项筹集资金的途径表示支持,但该组织不支持增收物业税和公交车票加价的集资途径。

宾顿市市长芬内尔在本周二突然提出的变通计划,也令宾顿市的部分市议员感到惊讶。市议员桑德森(John Sanderson)等人均表示,他们从未听说过芬内尔的上述建议,芬内尔也没有就轻轨计划的资金来源问题发表过意见或引导市议会就都市连通提出的规划开展辩论。

桑德森表示:“考虑到都市连通的专家们已经花费了数年的时间来制订公交远景规划‘大跃进’,并提出最佳的集资途径,在未经辩论的前提下简单地否定他们的工作,是不负责任的。”

市议员John Sprovieri指出,宾顿市市议会尚未就提供通向密市的巴士服务作出任何决定,他说:“在事先没有获得另一城市同意的情况下,宾顿市不能擅自宣布提供通向另一城市的巴士服务。”

密市建轻铁 额外征税少异议
整个工程耗资16亿 下周将展开公众谘询会

明报/就在多伦多市议会正在为改善区域交通系统的集资问题争论不休时,密西沙加市亦在为建造一条跨市的轻铁(LRT)线路的计划展开讨论,不同的是,该市议会似乎对用增加额外的税收方式来贴补该工程费用没有产生异议。

在前日的议会中,该轻铁项目经理威廉姆斯(Matthew Williams)向议员们包括了该计划的最新更新内容。他表示,轻铁的线路已经基本确定,是从密市Port Credit作为起始站,顺Hurontario路一直延伸至宾顿市中心。整个工程预计耗资16亿。

威廉姆斯指出,该计划主要是取拥有6条车道的Hurontario路其中的两条,作为该条轻铁线路的地基。其中,除了从QEW以南至Port Credit Go火车站之间的路段较窄,对施工增加难度之外,其余的路段均畅通无阻。

作为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他认为可以先拓宽该路段的道路,然后再修建轻铁。

密市市长麦考莲认为,这个轻铁项目对密市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支持该项目的顺利进行,市政府将不排除寻找一些新的盈利方式对此进行贴补。她说:“如果我们不用额外的税项来支持这个计划展开的话,那么这个计划就不会展开。”

威廉姆斯表示目前收到民众反馈大部分为支持的声音,但亦有一部份居住在Port Credit Go火车站以南的居民担心工程带来的影响。

该项目将于5月14日展开公众谘询会议,整个项目的初期工作最快要到明年初可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