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十大危险路口待改善 市府承诺即时处理

星岛日报/十字路口如果设计失误,往往导致行人过路险象环生。有研究针对多伦多行人过路的安全情况,列出十大最危险路口,市府交通部门已承诺会作出“即时”改善,措施包括延长行人过路时间及增设路标等。

十大最危险路口名单当中只有一个位于多伦多市中心,另外三个位于北约克(North York)、四个位于士嘉堡(Scarborough)、一个位于怡陶碧谷(Etobicoke),还有一个坐落怡陶碧谷与多伦多市交界。

四个位于士嘉堡

报告统计2007至2011五年的意外数据,指出汽车在路口左转撞倒行人的意外有1,864宗,占总数39%;右转而撞倒行人的意外有951宗,占20%;汽车相撞及行人不守交通规则造成的意外,则有639宗,仅占13%。

十个最危险路口当中,至今只有一名经过重新设计,市府已承诺为其余路口作出“即时”改善,动用经费共七万元。交通部门将根据不同路口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其中包括延长行人的过路时间、安装“避让行人”(Yield to Pedestrians)路标、重画行人过路线等等,但多市行人计划经理查普嫚(Fiona Chapman)没有回应何时能够完工。

被评报告为最危险路口,是位于北约克的雪柏大道东(Sheppard Ave. E.)与安布丝路(Ambrose Rd.)。此路口在五年间发生九宗汽车与行人相撞意外,市府指其中八宗涉及“不当驾驶”或驾驶者左转或右转时没有避让行人。

虽然此路口并不起眼,但由于汽车可以从三面而来,走下坡引致车速加快,旁边的医务所亦吸引行动迟缓的老年人,此等因素亦导致路口险象环生。在附近大厦工作的John Coulter表示,此路口拥有多种缺陷。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