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加拿大人盼大熊猫到来 加媒称中国搞“熊猫外交”


2013年3月23日,重庆动物园为雌性大熊猫“二顺”出访加拿大举行欢送会,重庆市相关领导和加拿大使馆官员与当地群众上千人一起欢送“二顺”乘汽车前往机场。3月25日,她将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雄性大熊猫“大毛”乘坐美国联邦快递专机飞赴加拿大,并先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动物园和卡尔加里动物园生活10年,为中加双方共同保护和繁育大熊猫开展合作研究。(图片来源:东方IC)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中国租借给加拿大的两只大熊猫“大毛”和“二顺”将于当地时间3月25日抵达加拿大多伦多动物园。大熊猫的到来在加国内掀起欢迎热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称,多伦多动物园1985年曾展出过大熊猫,一些老人还记忆犹新,如今很多市民迫不及待地期待再次看到大熊猫,但他们暂时还需要有点耐心,大熊猫抵达后将隔离一段时间,直到5月中旬才能公开展出。

据加《渥太华公民报》和《多伦多星报》报道,根据2012年2月加总理哈珀访华时和中方达成的协议,这两只大熊猫将租借给加拿大10年,前5年在多伦多,后5年在卡尔加里。联邦快递已为两只熊猫准备了著名的“熊猫快递飞机”一架画有熊猫标志的MD-11F飞机。联邦快递加拿大公司总裁丽莎里森表示,他们已一切就绪,飞机搭载熊猫在成都起飞后,经停温哥华加油,然后飞往多伦多。机上准备了200公斤苹果、200公斤竹子和许多药品,一名兽医和两名兽医助理将全程陪同,“整个行程将十分安全”。

加拿大人为熊猫的到来兴奋。不少学生参加了由联邦快递赞助的“欢迎大熊猫学生乐队演奏比赛”。最终,渥太华Hillcrest学生乐队的50名高中生胜出,他们将前往多伦多皮尔逊机场迎接大熊猫。学生们在表演时佩戴了熊猫面具,还有人穿上了熊猫套头服。

加拿大动物园希望在借展期间,两只熊猫能繁育下一代。CBC回忆了1985年“清清”和“泉泉”两头大熊猫短暂借展多伦多的盛况,当时参观者络绎不绝,熊猫相关纪念品热销。动物园专门设立了成人1加元、学生半加元的票价,但依然一票难求。

加《密西沙加报》称,预计大熊猫会在2013年为动物园增加30万游客,但由于租借熊猫费用高,动物园可能上调门票。安大略省和多伦多市部分议员准备提交议案,为展览大熊猫给动物园增加每年100万加元拨款,理由是大熊猫展览可促进多伦多和中国间的联系,这对多伦多的经济和申办泛美运动会都有好处。

不过,在对大熊猫的欢迎声中也出现一些杂音,《多伦多星报》刊登署名大卫奥利弗的文章,指责中国一边搞“熊猫外交”,一边“在加拿大大搞黑客入侵”。文章呼吁“给政客们施加压力,让他们把这些熊猫打包扔回中国”,“只要中国不对黑客行为道歉,我们永远也不要他们的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