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4/重推雪柏地铁延线 福特与TTC大唱反调

星岛日报/福特对竞选市长时许下的承诺,即兴建雪柏地铁延线至士嘉堡市中心的大计,念念不忘。他前天(周六)在市长办公室举行记者会,表示愿从2013年联邦财政预算案,分发给多市的基建经费中,拨出部分去完成这条地铁线。

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上周四表示,若多市要求联邦透过建设加拿大基金(Building Canada Fund)拨款,资助区内基建,首要应为兴建市中心交通纾解线(Downtown Relief Line,DRT)。福特昨则声称,多市应集中精力建设真正快捷的交通工具,故最首要和优先的工作,应是完成雪柏地铁延线。

公车局:应先建纾解线

福特表示明白DRT的价值,但认为不比士嘉堡地铁重要。他声言:“做人要有始有终,士嘉堡民众需要和想要一条地铁线,他们会如愿以偿,我们已开始工作,也会把它完成;我们要(把雪柏线)从当妙斯(Don Mills)延伸至士嘉堡市中心,并(向西)延伸至登士维(Downsview)车站。”虽然市议会一年前否决了有关决提案,但福特表示议会内对修筑地铁渐渐达成共识。

对于已获市议会批准兴建的芬治大道(Finch Avenue)轻铁线,福特则不以为然,认为无助缩减民众乘车时间,只会像圣克来街(St. Clair)线一样造成更多混乱,市民不想要,更扬言市府应调整计划,取消这条轻铁线。

都会联通指为时已晚

对于福特老调重弹,丝汀兹迅速发表声明,表示“专家曾两度评审雪柏大道东地铁方案,认为是浪费纳税人金钱,若不兴建纾缓线,士嘉堡的交通挤塞情况肯定会恶化。”她亦曾在一个访问中强调,市议会已通过将纾缓线列为优先工作,今年公车局的预算亦已为相关环评工作拨款,同样获得通过。

都会联通(Metrolinx)发言人亦表示,福特想重推铁路方案,或为时已晚:“我们已手进行雪柏大道的地面轻铁兴建计划,都会联通、多市政府和公车局亦已签署总协定,批准有关方案。”又谓工程已蓄势待发,准备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