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1/钻穿天花潜入爆银行保险库 警官也赞精密


(窃匪凿穿的银行天花板)

星岛日报/大多伦多地区伯灵顿市,发生荷里活电影《通天大盗》式的银行保险库爆窃案,警方指匪帮是有周详计划,并使用专业仪器协助犯案。匪徒于案发前潜入银行保险库楼上单位,乔装成装修师傅,在单位内钻地板,直通楼下银行保险库,进入保险库后予取予携,贼匪偷去30万现金及大批珠宝债券等财物。

不过,天网恢恢,银行安装完善的警报系统,爆窃匪帮终逃不过赶至的警员追捕,五匪最终一网成擒。匪徒已于本周一过堂,今天出席保释聆讯。
被捕五人年龄介乎31至48岁,其中一人居于多伦多士嘉堡,另一人则居住在卡灵顿镇(Caledon),其余三人则无固定住址;他们均被控以爆窃及藏有爆窃工具等多项罪名。  
警犬敏锐嗅觉停车场拉五人

荷顿区副警察总长费拉查(Andrew Fletcher)表示,案件在周一约凌晨一时发生,警方接获位于伯灵顿市(Burlington)Fairview St. 4031号的道明加拿大信托银行保险库警钟响的报告,怀疑银行被人爆窃,于是派出前线警员赶往调查;与此同时,银行的负责职员也接报到场了解状况。
 
费拉查称,到场警员见银行大门没有被撬过及破坏过等痕迹,职员也向警方表示,大门必须有保安密码才能打开,然而警员及银行职员对于警钟无名响起均感到奇怪,职员于是应警员要求,开门进入银行了解发生何事。

警员进入银行后,发现传出警钟声的银行保险库大门也没有被人破坏,但当警员及银行职员进入保险库时,却赫然见到保险库天花开了一个大洞,部分保险箱被人打开及有搜掠过的痕迹,警员立即通知总部要求同僚到场增援,又要求警犬队到场加入搜索匪踪。  

检30万元及珠宝债券

警员及警犬队在附近展开大规模搜索,收到消息指有人目睹数名男子逃离银行所在大厦,并向东北方向逃走,警员于是展开追踪。警犬凭着敏锐的嗅觉,带领警员沿铁路路轨到达邻近一个停车场,成功将五名怀疑涉案的男子一网成擒。警员在疑匪身上搜出约30万现金、一批约值数千元珠宝首饰,以及一叠债券,相信是从银行及保险库中偷取的物品。

警方又现被爆窃的银行调查,发现位处一幢两层高商业大厦地铺的道明银行,楼上是其他商业单位,跟进调查后,相信涉案匪帮较早前经过勘探研究后,估计二楼一个单位刚好处于银行保险库之上。

匪帮在刚过去的周末,先爆窃该个二楼单位,并带同专业仪器及工具进入此单位内,包括:氧气樽、大锤、锯刀、爆破工具、长梯与照明仪器等,并趁周末商厦人流不多爆窃楼下保险库,方法是钻破单位地板,直通楼下保险库。

荷顿区警方形容该匪帮策划行劫过程很专业,计算非常准确,就连商厦其他单位工作的市民,以及楼下银行职员,以为是装修工人在楼上进行装修,完全没有想像过居然是贼匪为打劫做准备。费拉查称他服务警队29年,从未见过如此部署精密的银行爆窃案,他说现实生活也发生这类形同荷里活电影《Ocean Eleven》般具戏剧性的械劫案。

凿穿银行2尺厚水泥天花板 5飞天贼盗宝失手

明报/一队爆窃5人组,经过精心部署,动用重型器械凿穿伯灵顿市一间道明银行2尺厚水泥天花板,并用高科技器材绕过保安系统,从保险库偷走逾30万元现金及一批首饰。可惜百密一疏,仍然触动了一个警钟,以致功败垂成。

荷顿区警方在银行附近的丛林中找到5名爆窃匪,也惊叹他们计划的周详及精密,有如荷李活式电影。

荷顿区副警察总长弗莱彻(Andrew Fletcher)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说,从爆窃的精密程度及计划来看,匪徒很明显并非业余人士。

警方本周一凌晨约1时接获伯灵顿市Fairview Street 4031号道明加拿大信托的警钟,于是马上派员前往调查。

当他们抵达现场时,发现银行的大门紧闭,安全无恙。但是进一步调查发现银行的保险库虽然有多重保安系统,仍然被匪徒爆破。于是立即出动警犬组在附近搜索,结果在一处丛林发现5名男子在躲藏。

弗莱彻说,这批疑人拥有对讲机及2个大袋,袋里装大量现金及首饰,其后证实都是从银行的夹万及保险箱中偷来。

最令警方感到惊异的是匪徒爆窃的精密及周详。

警方说匪徒首先爆入银行楼上一个空置的办公室,并且在那里停留了好几天。期间他们动用重型器械凿穿2尺厚的水泥地板(亦即银行的天花板)而进入银行的保险库,并采用高科技电子仪器绕过保安系统,然后从保险库中搬走现金及首饰。

警方又找到3辆车,里面装有相信是爆窃工具,包括烧焊工具、割切水泥的锯、梯、绕绳装备及照明设施等。

5名被捕歹徒是44岁的John Hickey、31岁的Aldo Simoni48岁的Alexander Papic、36岁的Mentor Vishjay和32岁的Besim Rugo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