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6/认调查员有考核目标 渥京否认查EI诈骗有配额

明报/联邦政府否认设定年度配额,要求加拿大服务部调查员抓出就业保险(EI)骗徒,但它周一承认,每名调查员有年度考核目标48.5万元。

报道说,就业保险调查员调查诈骗案,每月要达到指定“配额”,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断然否认这个说法。

满地可《义务报》(Le Devoir)发表政府文件,指政府规定就业保险调查员侦查诈骗案,每年达到配额485,000元,亦即每月4万元。

那批文件解释雇员考核目标,要求加拿大服务局调查员达到指标。

范茵丽周一坚称:“没有设定每人的配额,肯定有目标、指标。说到激励员工、管理员工,两者有很大差别。”范茵丽用法语发言,表示调查员未能达到目标,也不用承担“不良后果”。

联邦新民主党领袖唐民凯(Tom Mulcair)指出,执政保守党看待失业者,好像罪犯一样,又说政府严打就业保险骗徒,却没有努力追查保守党参议员的大笔开销和房屋津贴。

范茵丽告诉唐民凯,就业保险调查员确实有业绩目标,但目标与配额有很大差别。

反对党国会议员也反对政府推行一项计划,鼓励加拿大服务局雇员上门抽查就业保险金领取人,安排会面时间,讨论如何找工。

自由党国会议员卡兹纳(Rodger Cuzner)指出,政府或可雇人“破门入室,抽出部长眼中那些漂泊、懒惰、不诚实的季节工人,他们的失败文化成为这个国家的祸害”。

卡兹纳影射哈珀多年前的言论,那时他未当总理,曾说大西洋各省居民有“失败文化”。

范茵丽回答:“部门去年截断不合格的福利金5,000万元,但就业保险系统仍有数亿元损失,因为有人诈欺。假如反对党阻止我们查缉就业保险福利骗徒,唯一受害人是守法的加拿大人。”

加拿大服务局雇员的工会要求政府,在有就业保险新措施争议的地区,暂时停止上门调查。

查诈领失业金 联邦有设目标

世界日报/满地可Le Devoir日报报导说,联邦政府在调查诈领失业金方面设定了“指标”(quota)。联邦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就此解释说,确实有“目标”(target),但不存在“指标”。

Le Devoir25日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司职失业金诈领案调查的加拿大服务局(Service Canada)官员本年度必须追回48万5000元被诈领的钱,即每月平均必须完成定额4万元。

联邦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否认存在给个人设定的硬性指标问题,但她说,对于每个地区有设定目标,譬如大西洋省区被诈领的失业金追讨目标为5800万元。

范茵丽解释说,设定“绩效目标”(performance objective)而非定额指标,目的是保护合法的失业金领取者利益,遏止失业金诈欺行为。

联邦新民主党批评说,范茵丽声称的“指标不存在”,此举实际上在误导国会。

新民主党领袖唐民凯说:“当她被抓现行时,就辩解说‘哎呀,我说过没有指标的事情,但我从来没有说过没有目标。’这里面好像有差异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