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1/东区华埠小路改名纪念林顿

邹至蕙方卓怡等周日主持冠名仪式

明报/年前逝世的前新民主党党魁林顿(Jack Layton ),由于有不少对他爱戴,为表示对他尊敬怀念,各方曾掀起为他于不同建筑物以他姓名命名之风,在他逝世1年多后,东区华埠将有首条以他命名之小路“Jack Layton Way”林顿路,并将于周日(24日),由包括林顿遗孀国会议员邹至蕙、市议员方卓怡等主持冠名仪式,相信是林顿逝世后首条街道以他为命名纪念。

东区华商会会长吴小玲及多伦多“中华门”筹建委员会主席张哲旋,两人对于多伦多市政府接受市民建议,把东区华埠邻近的一条路,更改名为林顿路以纪念他,感到高兴;并指林顿生前对东区华埠贡献良多,包括于区内兴建的多伦多首座中国牌楼“中华门”等,因此是次以他名字命名十分支持。

吴小玲称,将以林顿命名的街道除了是原有的街道外,最近并增加一段新的接驳原有旧路,让日后的林顿路有达1公里之长。她说,在林顿路的末端,是博康医院(Bridgepoint Health)扩建所在地,该处有一供市民休憩地方,她认为既然已把该路改名林顿路,何不把该休憩地方扩建成一个具规模的小公园,亦把这公园一起命名为“林顿公园”,稍后她会把这建议与院方及市府商议。她并说,当日冠名仪式前华商会会安排龙、狮表演助兴,让冠名仪式更热闹。

同时是东区华商会前会长的“中华门”筹建委员会主席张哲旋表示,是次命名的林顿路,原称Don Jail Rdwy,在区内存在已久,其位置在东区博康医院旁,在Broadview Ave.以西,St. Matthew’s Rd以东之间,毗邻是经常举办活动包括7月1日国庆日嘉年华会等河谷中山公园所在地,市民经常经过。

他指林顿与东区华埠甚至华人颇有渊源,他是“中华门”兴建发起人之一。还记得当中华门决定兴建时,捐款册上第一个捐款者姓名就是林顿,由于早年他是该区的市议员,在觅地兴建中华门时他帮助很大。张哲旋指林顿不但娶了一位能干的华裔太太邹至蕙,更是与华人十分熟洛;因此较早时市议员方卓怡收集市民对命名“林顿路”意见时,区内华人大部分都十分支持。

张哲旋称,为对林顿支持兴建中华门表示敬意,中华门早前获美国际泊车协会(Internalional Parking Institute)颁发“最佳大奖”(Awart of Excellence),成为加国首座中国牌楼获上述殊荣,于日前把该奖牌转送给林顿,并由其遗孀国会议员邹至蕙代收。“中华门”筹建委员会及东区华商会,欢迎市民周日到现场,出席“林顿路”冠名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