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斯彭斯辞职余波未了 多大审核博士论文是否抄袭

明报/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教育总监斯彭斯(Chris Spence,图)在宣布辞职后,事情并未有就此告终。多伦多大学现今正审核斯彭斯于1996年在该校取得的教育博士资格,确定其提交的博士论文是否涉及到抄袭。若大学方面查证抄袭属实,不排除会有进一步行动。

斯彭斯当年在多大的安省教育学院取得教育博士,提交的论文为“参与体育对多市中学的黑人男学生对学业和职业启发的影响”(The Effects of Sport Participation on the Academic and Career Aspirations of Black Male Student Athletes in Toronto High Schools)。然而据本地传媒近日查证,在这篇长289页的论文内,在首33页里便有5段来自其他学术著作。

多大副校长库尔特斯(Mihcael Kurts)透过电邮表示,校方正就此事展开调查。

斯彭斯日前请辞时表示,心情十分沉重,改正错误的其中一个步骤,就是即时辞职,不要给教育局管理委员会造成更多困扰。

公校教育局主席博尔顿(Chris Bolton)前天发表声明称,接受斯的辞呈。他的辞职即时生效。

斯彭斯的年薪达27.2万元,现今距离他劳资合约届满只有5个月。

导致他引咎辞职,缘于日前有读者揭发他发表在本地报章的文章,抄袭多个来源,包括1份1989年的《纽约时报》。他于本周三承认此事。事情反响强烈。市长福特发表言论称,事情不能接受。市议员汤普森也称,事情非常不幸。这位教育总监的做法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