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哈珀未谴责被指如同煽动反原住民情绪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一个原住民妇女团体说,原住民的不再懈怠运动(Idle No More)激起一些种族主义反应,总理哈珀未有出言谴责,等于煽动反原住民情绪。

缅尼托巴酋长大会(Assembly of Manitoba Chiefs)大酋长尼皮纳克(Grand Chief Derek Nepinak)周五宣布,原住民大会(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通过决议,再次呼吁,在1月24日与总督约翰斯顿(Gov. Gen. David Johnston)、总理哈珀会晤,原住民妇女团体同日发表上述意见。

海岛原住民妇女(Indigenous Women of Turtle Island)的加布里埃尔(Ellen Gabriel)说,人们对原住民抗议活动的反应,种族主义色彩愈来愈浓烈。她说:“看看1990年的奥卡(Oka)危机吧,当时发生类似的事情,人们当时对原住民的评论,现在再度出现,那是我们看到的暗流。”

奥卡危机持续近3个月,魁北克省卡里沙德基(Kanesatake)的莫霍克人(Mohawk)与奥卡镇爆发土地争议,1人在冲突中死亡。

加布里埃尔来自卡里沙德基,她与辛普森(Leanne Simpson)周五向总理递交信件,请求他和总督会见阿塔瓦皮斯卡德(Attawapiskat)原住民社区酋长斯彭斯(Theresa Spence)。

斯彭斯在去年12月11日开始绝食抗议,要求总督、总理与原住民领袖开会,研讨原住民条约权益。

斯彭斯周五发表声明,表示她的身体愈来愈弱,但她的意志坚定,要坚持绝食,一直到1月24日会议。加布里埃尔说,总理答应会见斯彭斯,就那么一个姿态,也有可能说服她结束绝食行动。

英女王日前拒绝介入原住民酋长抗议运动,白金汉宫给斯彭斯支持者一封信,指酋长应和加拿大联邦内阁部长研讨原住民事务,向总督申诉。但缅尼托巴省酋长反驳这一说法,他们说,王室对加拿大原住民有直接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