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0/轮椅专车营运成本增加 审计长促公车局严格批核

星岛日报/多伦多审计长发表报告,要求公车局(TTC)降低持续增长的轮椅专车(Wheel-Trans)服务营运成本,并防止服务被滥用。

审计长格里菲斯(Jeffrey Griffiths)向公车局发表报告,轮椅专车服务营运成本持续增加,服务总成本由2006年的6,000万元,至2012年的9,700万元。预计总成本将于2015年增至1.15亿元。而根据安省法例,公车局向残障人士征收的车资,必须较非残障人士为低,因此轮椅专车平均每程31元的成本当中,顾客只须支付3元车资。

现时服务申请人只需要自行申报使用专车服务的需要,并经由公车局职员面试考核。但报告批评申请过程缺乏严谨,职员欠缺专业医疗知识作出判决,因此建议登记者必须递交医疗评估报告,证明使用服务的需要,以确保服务能够为真正有需要人士提供。

取消及失约 浪费近50万元

现时有近9%预订服务遭临时取消或失约,以致公车局每年浪费近50万元。报告建议当局缩短电话预约系统的运作时间。报告又指,现时当局与的士公司签订的服务合约缺乏竞争,必须重新审核。

公车局行政总裁贝福特(Andy Byford)表示会严谨看待报告,又认为报告的建议值得参考,但认为当局有考虑申请人的医疗评估,审核过程严格。

公车局轮椅巴士 服务成本过高

明报/多伦多市的审计长称,多市公车局的轮椅巴士(Wheel-Trans)服务成本太高,需要有所遏制。

审计长格里菲斯(Jeffrey Griffiths)昨天在公车局会议上说,为方便行动不便者而安排的轮椅巴士服务,平均每趟成本为31元,而顾客仅付费3元。

根据安省法律,公车局不能向不良于行的市民征收比普通乘客更高的车费。由于人口老化的影响,多伦多市每年运营轮椅巴士服务的费用,已经从2006年的6000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9700万元。至2015年,成本还会增加到1.15亿元。

目前多市登记使用该服务的市民有4.1万人,其中75%年龄超过65岁,这些市民每年需要270万次的接送。

审计长建议,为轮椅巴士服务使用者提供免费公车尝试,以鼓励他们使用公车而不是轮椅巴士;该项服务的申请人需要接受体检,以确认符合资格;预约服务后却在最后时刻才取消,或是迟到等现象,造成每年50万元的浪费;减少夜班服务,让更多的职员可以在繁忙期值班接受预定;目前有60%的轮椅巴士服务外判给私营的士公司,但这些外判合同却不是合理竞争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