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邮箱费势转嫁新屋主 旺市议员发展商齐轰

明报/加拿大邮务公司最近宣布,由明年1月1日起,当发展商要求邮务公司设立住宅社区邮箱时,每户要收200元后,此举惹来一些旺市议员反对,指出发展商定会将该项费用转嫁给新屋主。

加拿大邮务公司发言人咸美顿(Jon Hamilton)说,会否将费用转嫁给买家的问题,会由各发展商自行决定。他指数十年来,设置邮箱的费用,大部分由邮务公司负担。现时是取回部分开支的时候,从而能专注提供邮递服务。

邮务公司于2011年亏蚀3.27亿元,前16年都是每年有盈利,故要寻找更多收入。

其实邮务公司的传统邮递服务的收入额逐渐减少,故上述措施,可从通常40个一组的社区邮箱的安装而获得8,000元收入。

旺市Maple/Kleinburg选区市议员拉法特(Marilyn Iafrate)对上述新收费感到不满,尤其是她的选区会有最多新住宅发展。她认为,安装每个邮箱收200元实在荒谬。邮务公司应对那些获上门邮递服务的住户收取费用,不应对新社区屋主收费,尤其是屋主要步行到邮箱拿取邮件。

她指上述费用不会鼓励国民更常使用邮务公司服务,她又指现时的社区邮箱根本不够水准。

加国住宅建筑协会主席奥逊(Ron Olson)也批评该项新收费,认为会令新屋价上升,故该协会希望邮务公司能取消该项收费。

旺市居民于月前曾提出不满邮务公司向住宅递送大批广告邮件。

旺市Concord及Thornhill选区市议员杨士渟,曾于今年10月提出不满见到其选区内的社区邮箱地上,堆满收件者丢掉的广告邮件。邮务公司回应指他们只负责送邮件,不会负责清理市民丢在地上的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