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奥连任或累加国衰退 加央行随时出招救市

恐财政危机恶化 道指跌逾300点

明报/“今夜,全靠你们令国家前进,更臻完美。”美国首名黑人总统奥巴马周二成功连任,再创历史。奥巴马4年前以力促美国“改变”为号召,轻易胜出;今年与对手罗姆尼豪掷60亿美元、同缔美国史上花费至昂贵的选战,未来等奥巴马的是数十年来最严峻的经济泥淖,以及充满变数的国际政治环境。

狂欢一夜过后,奥巴马昨天返回华府即面对四大挑战:先要阻止美国堕下“财政悬崖”危机,未来还要继续与两党各据一院的国会打交道、面对一个新的中国领导层,及防范中东动荡恶化。

加国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亦警告,美国预算危机可引致加、美两国衰退,他周三催促美国政客,大选既定,迅速解决这问题(见另稿)。

奥巴马胜利回归白宫工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胜出大选成功连任后,周三返回白宫恢复工作。

奥巴马在太太米歇尔和两个女儿陪同下,乘坐空军一号,从芝加哥返回华盛顿。在离开芝加哥前,奥巴马致电共和党领袖,图拉近两党差距,避免财政悬崖拖垮美经济。

等待奥巴马的首个挑战是“财政悬崖”,这是指小布殊时代的减税措施明年初到期,连同医保法案开征的医保税等,变相成为一系列的加税措施,但另边厢,国会去年设立的“分段强行削赤”措施亦将生效,若府会未能在限期前有解决之道,美国将陷削支出增税收困局。

“财政悬崖”被市场视为欧债危机后的下一个经济危机导火线,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分析师林赛警告,若奥巴马无法把华府的财政导至正轨,对美国及其外交关系的长期影响“将会十分庞大及可怕”。

大选后华府的政治局面“维持现状”,民主党既无法重夺众议院控制权,在参议院也不能取得超过60席的绝大多数优势,意味奥巴马若要避免美国在明年元旦“财政悬崖”,就必须取得共和党的妥协。

另方面,美国债务也很可能会在明年2月前再度逼近债务上限,同样须交予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府会角力将继续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焦点。奥巴马明白单靠一己之力不足以带领美国走出困局,他在演说中承诺会与共和党合作,一同面对挑战,他邀请罗姆尼未来几个星期与他共同探讨国家发展大计。

胡锦涛向奥发贺电

多国领袖迅速向奥巴马发出贺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称,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共和党冀就财政悬崖达共识

明报/美国共和党的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华盛顿必须妥善解除“财政悬崖”这一威胁,两党需为此寻求共识。

博纳昨日发表讲话表示,国会两党必须就如何避开“财政悬崖”找到短期解决方案,然后在2013年就更加长远的税收和减赤计划达成妥协。

博纳说,美国的财政失衡问题不可能在一夜间解决。两党所要做的是避开“财政悬崖”,并以此促成更加全面的财政整顿方案。

博纳表示,共和党期待与民主党合作,并愿意在“正确条件下”接受增加税收收入的措施,但他同时要求民主党人同意“瘦身”社会福利项目。

在本次大选中,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保住了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两党分治国会两院的格局也将继续。选举前,这种府会分治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华盛顿的政治僵局,导致财政问题被不断拖延。

参议院的民主党领袖里德周三早上与共和党众议院议长博纳会面后,两人同意现阶段不会设下任何底线。但里德又强调,民主党不会让步。

副总统拜登表示:白宫迫切想处理财政悬崖。美国联储局前主席格林斯潘示警指财政悬崖难摆平。惠誉评级警告美国若不能避免财政悬崖或被降级。穆迪评级标准指若美长期债务问题不解,评级或下调。

恐美财政悬崖拖垮 加国随时出招救市

(渥太华7日加新社电)加拿大财政决策者说,要是美国的金融危机拖累加拿大经济,国家陷入经济衰退,他们准备再次救市。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和加拿大中央央行行长简尼(Mark Carney)都在周三说,如美国或是欧洲有经济动荡,威胁加国经济,他们准备采取振市行动,阻止经济衰退。

费拉逖周三对众议院财政委员会说:“我们是务实派、理性的政府,如果我们的经济受到美国或欧洲的外来震荡,或者两方面都有冲击,我们就会采取措施,刺激经济。我们以前怎么办,我们会再来一遍,我们要做的事情,不会跟过去一模一样……但我们绝不袖手旁观,坐视加拿大经济进入高失业率的衰退期。”

简尼在周三稍早时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访问,称央行和政府会在必要时行动,他们会密切留意状况,但不会回应假设问题。他说:“我们有B计划,我们可振市。我们可以在金融方面刺激市道,政府可以采取措施。”

费拉逖和简尼就美国大选结果发表上述言论,因为美国民主党总统奥巴马获选连任,众议院由共和党主导,有人担心美国明年1月走向“财政悬崖”。费拉逖以前也有关注所谓的“财政悬崖”,美国周二大选尘埃落定,他重提这个问题,表示加、美确实有经济衰退风险。他说:“我们当然忧虑,那表示,如果整个财政悬崖确实有风险……(它)美国很快会有经济衰退,加拿大经济不久也难以幸免,对全球经济冲击很大。”

他又说,在上周末的墨西哥G20会议,一些经济大国同僚担心美国决策者如何面对那种威胁。北美洲市场对美国大选也有反应,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跌300多点,后来稍微反弹。多伦多也有明显抛售活动,但较温和。

另一方面,有人警告说,如果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不合作,不尽快作出新的财政预算安排,美国就不能落实6,000亿元减税及开支项目。那等于说,只有2%增长的经济下滑大约4个百分点。

分析家解读奥巴马当选连任一事,估计协议在1月1日前达成的机会更低,因为众议院共和党过去曾用激进手法。道明银行副首席经济师伯尔顿(Derek Burleton)说,假如美国决策者不愿妥协,加拿大会受冲击,因为美国经济衰退,进口加国货物就会减少。投资者失信心,就会减少投资。